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流感「迫爆」公院,過去一周公院急症室每日求診超過6,500人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香港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一名5歲女童昨日確診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患者被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穩定。另外,求診及留院的病人「迫爆」各間公立醫院,醫管局數據顯示,過去一周公院急症室每日求診超過6,500人次,9間公院的內科病房入住率長期超過100%,兒科病房平均入住率亦達80%。衛生防護中心上周接獲2宗長者流感死亡個案的呈報,3宗兒童流感相關嚴重併發症報告。單在周日(12日)至本周三(15日),4天內已錄得38宗學校或院舍流感爆發報告。有專家認為院舍環境令互相傳染機會大增,呼籲加強感染控制措施。

 該名5歲女童昨日確診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她居於葵青區,本身患長期病,於本周二(14日)出現發燒及抽筋症狀,同日入住瑪嘉烈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穩定。連同本宗個案,過去11天,衛生防護中心接獲3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報告,其餘患者分別為7歲及4歲,目前一人危殆,一人穩定。

九龍城院舍爆上呼吸道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於本月5至11日的一周內,一共錄得29宗在學校或院舍的流感爆發報告,踏入周日(12日)至本周三(15日)更錄得多達38宗爆發。此外,昨日再有一間院舍爆發流感,九龍城一所殘疾人士院舍,20名年齡介乎27至62歲的院友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受影響人士為13男7女,他們自上月27日起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全部情況穩定。

5流感病人上周入ICU 2不治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最新流感監測結果。本月8日至昨日共錄得5宗與流感有關而進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其中2人死亡,一男一女死者均為75歲以上長者,分別來自聯合醫院及瑪嘉烈醫院。421個流感病毒樣本中,329個為乙型流感,反映乙型流感暫時成為今個流感高峰的主流病毒。定點監測結果顯示,由本月5日至11日,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病例個案為每千人中平均有47.8宗,較對上一周的48.7宗微跌;但普通科診所呈報個案則為每千人平均6.3宗,較對上一周的5.9宗有所增加。

急症室每日求診超6500人次

 流感高峰期令香港公立醫院「迫到爆」,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周前往急症室求診的每日高達6,500人次,按周上升3%;各間醫院的內科病房入住率亦已超過100%,當中9間更長期超過100%,包括伊利沙伯、將軍澳、明愛、瑪麗、大埔那打素、北區、威爾斯親王、博愛,以及屯門醫院。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監盧志遠表示,上周一單日就有796人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當中絕大部分是流感患者。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出,院舍爆發個案急增,與感染控制措施未有切實執行有關,「流感針對山型病毒無效,要控制乙型流感爆發就要靠中止傳播,感染控制措施是唯一的方法」,但他承認院舍環境擠迫,難以實施隔離,也影響流感控制的成效。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唐宅地庫僭建逾2000呎 唐太承責落淚解畫 (圖)
政界待唐英年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圖)
河源4.8級地震 新豐江水庫誘發 (圖)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廚餐具 (圖)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圖)
水利部:供港水量水質將提高 (圖)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圖)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圖)
珠寶展盜巨鑽 兩湘漢就擒 (圖)
被遙控機撞傷頭 癱漢獲賠880萬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圖)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