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6日,中國足球假賭黑案件一審宣判。圖為周偉新(近者)和黃俊杰(遠者)坐同一輛囚車駛離丹東法院。小圖為陸俊。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一波 上海報道)中國足壇反賭大案終於拉開了宣判大幕。昨日上午,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涉案的四名涉嫌受賄操縱賽果、為相關足球俱樂部及相關人員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黑哨」黃俊傑、陸俊、周偉新、萬大雪做出一審判決,四人分別領刑7年至3年6個月不等,共被罰116萬元。本次足壇反賭案宣判不僅轟動全國,也引得國外主流媒體競相關注。有外媒認為,這次中國足壇反賭大案的宣判是一次「草率宣判」。

昨日上午9時正,上海籍裁判黃俊傑第一個出庭受審。據遼寧省丹東市人民檢察院指控,黃俊傑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2005年至2009年間,其利用執裁足球比賽的職務之便,先後21次收受相關足球俱樂部及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人民幣148萬元,港幣10萬元,操縱賽果為相關足球俱樂部及相關人員謀取不正當利益。依法判決處有期徒刑7年,罰金20萬,並追繳全部賄金。相關人士透露,由於涉案金額最高,又是第一個受審,黃俊傑的刑罰是四人中最重的。

四人僅萬大雪當庭上訴

 此後不到40分鐘的時間裡,法院依次公佈了對於另外三名裁判的判決。陸俊因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零6個月,罰金10萬,沒收非法所得78萬。萬大雪和周偉新分別被處以6年刑罰,罰金15萬及3年6個月的刑罰。判決結果出來後,只有萬大雪一人當庭提出上訴。

 除上述四人外,原中超公司總經理呂鋒因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獲有期徒刑6年零6個月,罰金15萬。涉案的廣州市眾一體育發展有限公司亦被處以300萬元的罰金。

 由於幾名被告已被羈押多時,根據法律,被羈押一天相當於一天的刑期。依此推算,被判五年半的陸俊還有三年半就將獲得自由。另外,黃俊傑、周偉新兩名裁判差不多是和陸俊在同一時間被羈押的,他們的刑期分別是7年和3年半,這就意味著黃俊傑還要在獄中呆上五年,而周偉新還有一年半即可出獄。

路透社稱「草率宣判」

 相比四名裁判,對於楊一民、謝亞龍等原足協高層的判決更受外界關注。據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告,鐵嶺市中院將在18日對楊一民、張建強等被告人進行公開宣判。而在丹東市中院和鐵嶺市中院宣判工作完成後,南勇、謝亞龍等原中國足協高層也將進入公開審理時間。

 本次足壇反賭案宣判不僅轟動全國,也引得國外主流媒體競相關注。美聯社以《前世界盃裁判因操縱比賽入獄》為題對這一事件進行了介紹,文章重點介紹了對前世界盃裁判陸俊的宣判結果。法新社對中國足球的慘淡現狀進行了簡單介紹,並表示賭球、操縱比賽、黑哨以及中國隊的糟糕表現已經讓足球這一運動日益成了中國球迷的笑柄。路透社則撰文稱這是一次「草率宣判」。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唐宅地庫僭建逾2000呎 唐太承責落淚解畫 (圖)
政界待唐英年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圖)
河源4.8級地震 新豐江水庫誘發 (圖)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廚餐具 (圖)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圖)
水利部:供港水量水質將提高 (圖)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圖)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圖)
珠寶展盜巨鑽 兩湘漢就擒 (圖)
被遙控機撞傷頭 癱漢獲賠880萬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圖)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