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道夫」衛星追蹤一件太空垃圾。 法新社

 隨著航天活動日益頻繁,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愈積愈多,威脅太空任務安全。為免人類自食其果,瑞士科學家前日宣布,計劃研發猶如家用吸塵機的裝置,又或像水母觸鬚一樣的「清道夫」衛星,為外太空大掃除,清理廢棄衛星及火箭殘骸等太空垃圾。

瑞士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瑞士太空中心指出,現時地球上空約有1.6萬件直徑達10厘米的垃圾,小碎片更達數百萬件。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現時地球上空有逾50萬件火箭殘骸及衛星碎片,並以時速2.8萬公里環繞地球軌道,足以破壞重要衛星及載人太空船,而碰撞會產生更多太空垃圾。EPFL去年研究發現,體積10立方米的軌道衛星,每年約有萬分之一的機會與約1厘米大小的太空垃圾碰撞。

造價逾8,000萬 5年內升空

 瑞士太空中心前日發表聲明,公布名為「清潔太空一號」的打掃衛星,預計造價1,000萬瑞郎(約8,352萬港元),將於3至5年內發射。新衛星第一個任務是回收兩枚分別於2009年及2010年發射的瑞士衛星。

 科學家表示,新科技必須解決三大問題。首先,EPFL正研究小型發動機,把清理裝置準確送到垃圾運行的軌道上。另外,科學家正參考自然界生物及植物的形態,為裝置裝上爪或製成吸塵器,抓緊及穩定高速轉動的廢物,最後把廢物引導至地球大氣層焚燒。

 瑞士太空中心發言人格羅斯表示,目前正考慮兩個方案。其一是以打掃裝置收集太空垃圾,然後整個裝置連同吸入的殘骸在地球大氣層中自行燒毀。第二個方案是把裝置保留在地球軌道,把吸入的碎片排放到地球大氣層中。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唐宅地庫僭建逾2000呎 唐太承責落淚解畫 (圖)
政界待唐英年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圖)
河源4.8級地震 新豐江水庫誘發 (圖)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廚餐具 (圖)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圖)
水利部:供港水量水質將提高 (圖)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圖)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圖)
珠寶展盜巨鑽 兩湘漢就擒 (圖)
被遙控機撞傷頭 癱漢獲賠880萬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圖)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