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工聯會等多個團體昨日到立法會門外示威,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接受示威者的請願信,他隨後宣布放寬審請門檻。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雅寶)「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推行約5個月,截至本月中旬僅約2.6萬人申請,只及港府最初預期的12%。為回應社會訴求,勞工及福利局昨日宣布,放寬交津計劃的住戶入息及資產上限,最多分別調高15.7%和65%,估計有40多萬人符合申請資格,新上限將於下月生效,但首批受惠人士最快要到9月才獲發交通津貼。另外,由申請者自行選擇以個人或家庭來申請的「雙軌制」,由於執行困難不獲採用,仍沿用家庭作為申請單位的做法。

根據勞福局資料顯示,截至本周一(13日),勞工處共接獲23,883宗交津申請,涉及26,093名申請人;17,611人成功獲批,涉及5,950萬元津貼,當中93%獲發每月600元的全額津貼,2%獲發每月300元的半額津貼。

新例3月生效 須交3月後糧單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推行至今約5個月,但申請反應未如理想。為使更多人受惠,勞福局昨宣布放寬申請門檻。在住戶入息上限方面,當局參考下周二公布的2011年第4季住戶入息數據作調整。修訂後,住戶入息上限較現行標準調高10%至15.7%;資產限額方面,將會調高至相當於綜援申請人資產限額的3倍,上調10%至65%(見表)。

 新的措施將於下月生效,合資格申請者可於下月起,提交新措施生效後的6個月至12個月的糧單作審查依據,換言之,首批受惠者最快9月獲發新津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預料,申請高峰期為4月和9月,當局將於10月作中期檢討,深入研究計劃的改善空間。

 張建宗續稱,鑑於計劃最初是參考2010年第2季的數據釐定入息上限,未能反映最新的經濟狀況,近年香港經濟持續向好,最低工資實施後,不少基層僱員的工資均有所提高,今次調整能與時並進。他認為,若遇特殊情況,當局定必靈活處理,讓更多基層打工仔受惠,估計放寬後會有40多萬人符合申請資格。

住戶為單位 防資產大挪移

 社會有聲音認為計劃應實行「雙軌制」,即申請者可以選家庭入息或個人入息作申請單位。但張建宗表示,若以個人入息為單位作審查,會有資產轉移的風險,認為以住戶為單位可防止計劃被濫用,且更能全面反映申請住戶的經濟需要。至於有意見認為申請時需公開所有家庭成員的入息資料,涉及私隱問題,令不少僱員卻步,他稱,當局已簡化和放寬申請程序,當局會在10月中期檢討時再作研究。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美:做真正朋友 拿實際行動 (圖)
老友誇習近平:笑容還是那麼迷人 (圖)
唐宅地庫僭建逾2000呎 唐太承責落淚解畫 (圖)
政界待唐英年澄清 再定提名取向 (圖)
選舉風波 特首強調中立
「交津」申請限制放寬 40餘萬人合資格 (圖)
河源4.8級地震 新豐江水庫誘發 (圖)
歐盟或再啟反傾銷 調查中國產陶廚餐具 (圖)
美對華投資 1月逆勢增近三成 (圖)
中國足壇四黑哨判囚 最重7年 (圖)
水利部:供港水量水質將提高 (圖)
陳沖:台擬縮小南北差距利整體發展 (圖)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清道夫」衛星將打掃太空 (圖)
珠寶展盜巨鑽 兩湘漢就擒 (圖)
被遙控機撞傷頭 癱漢獲賠880萬
香港流感高峰 病人迫爆公院 (圖)
偽造超市禮券集團 套現百萬10人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