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登山達人曾至成勇闖南極文森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於香港人來說,要攀上14個8000米高的山峰是很不真實的事,想一想背後要做甚麼取捨,家庭、工作、資金等都是很大的障礙,最重要的是不一定可以攻頂。」香港登山好手曾至成曾在2009年攀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2010年又征服了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去年挑戰世界第十三高峰加舒爾布魯木第二峰失敗後,他於今年年初成功攀上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雖然「14×8000」這個目標遙不可及,但他卻完成了另一個創舉──登上七大洲的最高峰。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受訪者提供

 同樣是走遍世界各地,同樣是放眼看天下,攀山與旅遊不一樣,耗費的金錢不一樣,看世界的角度也不一樣。旅遊可以讓人看到更廣闊的天空,而曾至成則走到最接近天的位置,一嘗大地在我腳下的滋味。

登山費用昂貴

 若說「14×8000」是曾至成有計劃完成的目標的話,成功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對他而言則是一個意外。他從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去年,一個戶外用品贊助商找上他,那時他已經爬上了七大洲其中五座山,只剩下大洋洲的查亞峰及南極洲的文森峰沒有被征服。這兩座山只有四千多米高,對於一個攀過珠穆朗瑪峰的登山專家來說,它們不算高,但曾至成坦言文森峰不是一個簡單的山峰,要克服技術及資金困難。

 別小看登山這個活動,當中所耗費的金錢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出門旅遊,花個十萬八萬也可以去歐洲豪玩一趟,但攀登文森峰大概是去歐洲的數倍──32萬。

 南極洲本身便不是一個你想去就可以去的地方,更遑論去爬世界名山?先不說那昂貴的登山費,如何進入文森峰已是一個問題。「我們轉了七次飛機,先從香港飛去南非,轉去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然後飛去智利的聖地牙哥,再轉去智利最南端的Punta Arenas,飛向南極西海岸的Union Glacier,在那裡包一架貨機至愛國者山基地,最後再轉搭螺旋小飛機抵達大本營。交通花費之外,在山上逗留兩個星期、運送物資、找嚮導、廚師等費用加起來便差不多30多萬了。」幸好曾至成與一個蘇聯攀山隊協商,成為該團隊的副嚮導,才得以用較便宜的價錢去南極洲探險。

危機處處

 到南極洲登山的人一年大概只有二三百個,而且集中在12月至1月這段時間,因為這是南極的夏天,一天24小時都有日光,時間很好用。雖然如此,但那裡的溫度依然很低,曾至成記得攻頂那天只有攝氏零下20多度。「我們在大本營做準備工作的那幾天猶如進入了一個冰箱,很冷,那並不是一個正常的環境,你感覺到好像進入了一個大自然。」在零下二三十度的環境工作、攀山,考驗一個人的不只是體力,更多的是心理狀態。而且大本營那裡甚麼都沒有,他們除了運送物資、紮營外,更要建造一個廚房。

 「我們在地底掘了一個洞用來作廚房。」並不是每次都可以用這種方法,南極洲的冰雪有四五百呎厚,很適合挖洞擋風,但如果在北美洲的山峰,那裡有很多石頭,用石頭圍一個圍牆倒也不錯。

 看似是一場冒險,其實危機處處,沿途隨時可以見到屍體。「我幾乎每一次都碰上死人,沒辦法,爬山就像做運動,做運動有機會發生危險,而爬山則可能會死,你搏不搏?你要和大自然搏鬥,如果遇上風雪你會向前走還是折返?」有些東西曾至成會去試,但更多時候他想到家人,便會硬生生地喊停。去年他離十三高峰只剩下一千多米,目標就在眼前,但他的拍檔有高山反應,必須折返,若非如此,他已攻下人生第四座8000米的山峰,向「14×8000」邁進一步。

世界只剩下黑白藍

 登山與旅遊始終不同,別期望沿途會看到明媚的風光,正如這次南極洲之旅,他全程只看到黑白藍這三種顏色。鋪天蓋地的冰雪,山脈的輪廓,加上藍天,這是南極文森峰獨有的景觀,也僅有這群不怕死的人才看得到。「我們不是坐遊輪進入南極,沿途沒有企鵝,文森峰距離海岸線四百多公里,那裡很荒蕪,沒有任何生命的痕跡,在那裡死了沒有人會發現。」這個接近南極中心地帶的山峰多年如一,並不像南極冰川一樣不斷融化,時間彷彿凝住了,除了登山隊,這裡甚麼都沒有。

 除了黑白藍以外,曾至成也見過最原始的熱帶森林,但這些山脈並沒有帶來太多視覺享受,如果不是很喜歡登山,誰會願意一擲千金去做這些吃力不討好之餘,更會危及個人生命的事情,分分鐘賠了夫人又折兵。

喜歡到底的堅持

 走過冰天雪地的文森峰,看過印尼查亞峰最天然的熱帶雨林,曾至成從1994年登上非洲的吉力馬札羅山,到今年征服最後一個洲,整整用了十七年。他也是走完這段旅程的第二個香港人,而全世界也只有350個人完成這項創舉。接下來,他的目標會放在完成「14×8000」上,他在兩三年前便揚言希望在2020年登上十四座世界高峰。至今他已成功登上其中三座,若以時間推論,要用八年時間完成其餘十一座山,則相當於每年要攀一座以上。「這只是一個目標,我不知道最後能否完成,但至少有目標可以追尋。」

 莫怪乎曾至成多次說「對香港人來說這是很不真實的事」,這不只是自我挑戰或單純的一場冒險,而是動輒就要花上數十萬元,所承受的風險也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許多香港人連大帽山也沒去過,更遑論挑戰七大洲、十四高峰?那片黑白藍的景觀並非最美,卻只屬於這群敢於挑戰的登山冒險家。

 在身邊的朋友都漸漸因為家庭、生兒育女等現實問題放棄登山這項高風險活動之時,曾至成卻一直貫徹始終,他打算下年再次挑戰世界第一峰。上次是從南面的尼泊爾進入珠峰,下次他會從西藏出發,如此辛苦是為了甚麼?「喜歡一件事便要喜歡到底。」他笑言。

相關新聞
百家廊:平凡人生見精彩 (圖)
翠袖 乾坤:鑊氣好也要人氣好
海闊天空:鐘聲淨心靈
琴台客聚:知錯能改
杜亦有道:深刻印象
隨想國:感動
獨家風景:愛的感染力
崢嶸歲月 赤子柔情 (圖)
沈大中父親沈光漢 (圖)
沈大中先生母親 (圖)
軍令電文 (圖)
十九路軍照片 (圖)
抗戰紀念冊 (圖)
交錯於歷史的婉約一笑 (圖)
國民革命軍抗戰浮雕 (圖)
登山達人曾至成勇闖南極文森峰 (圖)
前往南極險要之地 (圖)
曾至成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小檔案 (圖)
旅遊手記:要懂,才有得 (圖)
紀念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