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攝影史上的十個「第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825:攝影之父約瑟夫.尼普斯拍攝了第一張照片。照片2002年才被發現,法國國家圖書館在拍賣會上以392,000美元買下圖像。

1826:尼普斯拍攝的第二張照片,也是世界上第一張風景照。照片上榜的原因不是因為這張風景照多麼特別,而是直至2002年為止,它一直被認為是史上第一張照片。

1838:第一張出現人物的照片,由「銀版攝影」發明者路易士.達傑爾所攝。照片由於曝光過長,上面的人像已經有點模糊,可以看到他站在街上等待別人為他擦鞋。

1840:第一張以人物為主體的照片面世,由負片發明者威廉.福克斯.塔伯拍攝。照片內容是一個僕人和一輛馬車,反映了當時的歷史和交通發展。

1861:第一張彩色照片面世,內容是格仔緞帶,由英國物理學家詹姆斯.克拉克.馬克士威通過三次拍攝同一緞帶所得。這三個底片玻璃板現正保存在馬克士威的出生地愛丁堡。

1877:法國彩色攝影先驅路易斯.阿瑟.杜卡斯哈龍拍了第一張彩色風景照,照片名為「法國南部景觀」。

1878:美國攝影師埃德沃德.邁布里奇拍下了人類史上第一部電影「奔跑的馬匹」。這部「電影」實際上是將一系列照片放在一起運行,從而產生移動的效果。

1888:第一部實景電影出現了,由法國發明家Louis Le Prince錄製。影片只有兩秒,速度是每秒十二幀照片,足夠讓人看清人物的樣貌舉止及行動。

1934:柯達發明了第一卷35毫米膠片,深得人們喜愛。膠卷帶周邊打孔,便於攜帶,人們可在日光下將膠卷放入相機裡。

1957:第一張數碼照片在羅素基爾希(Russell Kirsch)研發早期計算機時出現了,他將相機連接電腦取得照片。照片只有176x176像素,拍下他當時三個月大的兒子。

相關新聞
下一站:新光戲院 (圖)
文化創意,不只是西九 (圖)
新光地處本港最繁華的區域 (圖)
許多藝人喜歡在新光演出 (圖)
內地劇團在新光演出的海報 (圖)
全院滿座 (圖)
柯達倒下 告別菲林的美好時代 (圖)
早期的照片 (圖)
攝影史上的十個「第一」 (圖)
柯達宣傳海報 (圖)
百家廊:假裝有吃的 (圖)
翠袖乾坤:舞台背後的隱憂
海闊天空:京都品茶
琴台客聚:碰軟釘子
生活語絲:牙刷、牙膏、牙膠
隨想國:看粵劇
獨家風景:夢露復活銀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