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舞台背後的隱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連盈慧

 新光戲院再三續約,看老倌們歡呼喝采,那麼喜形於色,不管是戲迷非戲迷,不免都替他們高興。

 新光繼續存在,傳統藝人不愁沒地方落腳,當然是大好事,這最後一個大舞台沒有消失,總算保留住傳統戲曲一線光芒,一旦聽不到大鑼大鼓,北角燈色怎樣輝煌也失光彩。

 萬一拆卸之後,變作大品牌名店,除了看到LV黨大腕太太出入,嗅不到半點通俗文化氣味,景象真的不可以想像。

 不是粵劇迷,也不住在北角,多年來每次路過,看到新光門前蜂擁的戲迷臉上喜悅的笑臉,總覺得他們的快樂,才真正帶來北角生氣,新光存在的確比日後假設出現的名店更有價值,何況還附有它文化保育的深層意義。

 可是想到月租百萬,續約四年,是喜劇還是悲劇呢?喜在續約,悲在百萬。四年易過,老倌們興奮過後,大概還有隱憂—有心承租的大班主就說為了抵銷昂貴租金,要加票價了。

 票價加了,班霸有她的固定粉絲,當然不成問題,今後人脈薄弱的新秀,豈不更不容易上位?加以已具名氣的老倌以及他們的觀眾已一把年紀,台上台下青黃不接,四年後縱能續約,租金不止百萬,那麼眼前的勝利,只因為承受得起名店同樣租金,歸根結柢,勝利還是屬於地產霸權。

 這樣,就無疑間接打造戲曲貴族化,日後經濟能力薄弱的老戲迷和喜愛這門傳統藝術的年輕一輩,全都摒諸門外,這就有違發揚本土藝術本意。

 粵劇過去一向給人感覺,總是不論貧富老幼,都能樂在其中,一旦貴租高票價之後,基層人士不得其門而入,又與名店出售名牌產品何異?

 新光重放光明,還是不比政府撥出場地重要,場地,不必貴族化,好等不同等級伶人都有登台磨練機會,好等不同階層觀眾都有能力購票入場。查看粵劇歷史,過去老一輩名伶無不由草根觀眾捧紅,粵劇源於草根,無根怎能活得長久?

相關新聞
下一站:新光戲院 (圖)
文化創意,不只是西九 (圖)
新光地處本港最繁華的區域 (圖)
許多藝人喜歡在新光演出 (圖)
內地劇團在新光演出的海報 (圖)
全院滿座 (圖)
柯達倒下 告別菲林的美好時代 (圖)
早期的照片 (圖)
攝影史上的十個「第一」 (圖)
柯達宣傳海報 (圖)
百家廊:假裝有吃的 (圖)
翠袖乾坤:舞台背後的隱憂
海闊天空:京都品茶
琴台客聚:碰軟釘子
生活語絲:牙刷、牙膏、牙膠
隨想國:看粵劇
獨家風景:夢露復活銀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