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看粵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興 國

 喜歡粵劇和喜歡京劇一樣,喜歡那些唱腔,和裡面的一些歷史故事。在香港,看粵劇叫做睇大戲,小時候在探望有錢的姨婆時,就常聽她說睇大戲睇得津津有味的故事,到如今記憶中還記得姨婆說當年去看新馬師曾唱《萬惡淫為首》的籌款演出,姨婆說聽到感人時,聽眾紛紛脫下手中的錶、手鐲和戒指等等,丟向台上。

 不過,我開始接觸粵劇卻不是看的,而是用聽的,因為只能買得起在那時的大笪地販賣的錄音帶來聽。後來到台灣求學,就帶了幾卷錄音帶過去,把帶子都聽壞為止。九二年回港工作後,粵劇幾陷式微,有能力購票了卻少了機會去看。這幾年,粵劇忽然興旺,所以到新光戲院聽了多次。本來還為新光結業而惋惜,卻柳暗花明又續約,真是大好消息。

  大好消息還不止於此。原來在不少默默為粵劇的傳承和獻身的粵劇愛好者中,有一位年輕人何敬豐,就默默籌劃一部大型粵劇《紅樓夢》,還請得陳寶珠飾演賈寶玉,更請來廣東粵劇院、剛獲得梅花獎的蔣文端飾演林黛玉,讓粵港兩地的天后來演出這套家喻戶曉但久未以粵劇形式演出的名著,可謂天大喜訊。

  從籌備到四月在文化中心演出,據知何敬豐費盡心思,花了幾年奔波,才得以結合粵劇界的精英同台。看來,龍年的三、四月,是粵劇界的好日子,先有新光續約,後有寶珠姐、蔣文端的《紅樓夢》,讓粵劇美夢繼續發揚,一樂也。

相關新聞
下一站:新光戲院 (圖)
文化創意,不只是西九 (圖)
新光地處本港最繁華的區域 (圖)
許多藝人喜歡在新光演出 (圖)
內地劇團在新光演出的海報 (圖)
全院滿座 (圖)
柯達倒下 告別菲林的美好時代 (圖)
早期的照片 (圖)
攝影史上的十個「第一」 (圖)
柯達宣傳海報 (圖)
百家廊:假裝有吃的 (圖)
翠袖乾坤:舞台背後的隱憂
海闊天空:京都品茶
琴台客聚:碰軟釘子
生活語絲:牙刷、牙膏、牙膠
隨想國:看粵劇
獨家風景:夢露復活銀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