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談特首選舉 指抹黑非君子之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光亞強調,無論何人當選特首,上任後首重包容,要團結各界人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黃偉漢) 各特首候選人陣營被指互揭「黑材料」,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關注。據透露,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日前在一場合指,兩個建制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是中央可接受人選,但出現「互相抹黑」的局面實為始料不及的事,令是次特首選舉已非「君子之爭」。他希望看到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期望是次選舉的焦點是比拚政綱,做到公平公正,並強調無論何人當選特首,上任後首重包容,要團結各界人士。 (尚有相關新聞刊A23版)

 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趁在北京出席「兩會」,與各中央部門負責人交流香港最新情況。據悉,王光亞日前在一個場合中談到香港政局和特首選舉。

指屬民主發展過程必經之事

 消息人士引述王光亞說,中央過去曾提過特首3個條件,現時建制派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是中央可接受的人選,但強調選舉本應看其政綱,出現各陣營「相互抹黑」實始料不及;儘管這是民主發展過程中必經之事,但他就舉例台灣領導人選舉為例,指當地過去也發生過類似情況,然而今年初國民黨的馬英九和民進黨的蔡英文,在選舉中仍能比拚政綱和理念,顯得相對成熟。

保護工商界權益 落實老百姓訴求

 據悉,王光亞又提到香港的管治難處,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奉行資本主義,工商界利益受到保護,老百姓卻得不到好處,出現貧富懸殊的情況。香港既要保護工商界的權益,又要落實老百姓的訴求,使其利益不致剝奪。

 因此,據消息人士指,王光亞表達了希望看到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並清楚表明一個訊息,希望香港可順利產生新特首,且將來無論誰人當選,都要團結各界人士,首重包容,聽取不同意見,取長補短,把各人訴求歸納一處,以制定有利香港發展又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政策向前走。

港非無政治人才 但集中商界

 據指,王光亞又說,香港可以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好事,但短期內政黨政治還未成熟,近期的特首選舉正反映了這些深層次問題,而在是次特首選舉的過程中,引起了建制派紛爭,而「抹黑者」都是在發洩怨氣,做不到「君子之爭」,「以後要多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又認為香港並非沒有人才,但這些人才集中於商界,香港因為殖民統治的歷史緣故,一直沒有培養政治人才,管治只靠執行人才,故長遠來說,香港應培養更多年青政治人才,為2017年和長遠的普選做準備。

梁愛詩評「黑材料」:民主進程難免

 被問及對王光亞意見的感受,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王光亞有關香港政局的意見客觀中立,並相信對方不會覺得出現「黑材料」便大感驚奇,因為這是民主進程難免的。梁愛詩又認同,目前香港的政黨政治起步遲,執政聯盟不堅實始終為執政帶來不穩定因素,只是過去香港一直定位為經濟城市,而非政治城市,才會缺乏從政人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國健及劉健儀均未有直接回應王光亞的說法。黃國健指,中央一直表示兩名候選人都是可接受人選,目前距離選舉不遠,相信中央不會干預,又相信選舉過後各派別會考慮整體利益,但亦要考慮當選者,是否有胸襟接納所有意見。劉健儀則說,在選舉過程中,兩名候選人都受「黑材料」影響誠信受質疑,對候選人及其支持者造成一定損害,這些損害能否在短時間修補仍存疑問。

相關新聞
王光亞談特首選舉 指抹黑非君子之爭 (圖)
唐:捍衛法治 拒利益交換 (圖)
梁:「最民主」 挨批不報復 (圖)
談建制派「分裂」芥蒂 范太:選後要一筆勾消 (圖)
特首選舉投票站 已定會展3樓大會堂 (圖)
解決當前局面 「還看港人智慧」
朱小丹:自駕遊循序漸進先北上 (圖)
迅速聯手打「雙非」 保粵港良好關係
立會否決公開自駕遊會議紀錄 (圖)
促全面報道事實 批挑撥居心叵測
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跌33% (圖)
保安局澄清 衝閘無關一簽多行
王光亞:措施短期有效 終須法律解決
梁愛詩倡特首提請釋法 (圖)
周一獄保證港孕婦有產床
當局嚴查非法月子公寓
民建聯工聯會促先加強堵截 (圖)
青衣三角戀血案 新歡遭舊愛9刀劏肚 (圖)
獅隧全線重開至少等兩周 (圖)
港鐵員工潛機房 偷印車票圖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