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建制派「分裂」芥蒂 范太:選後要一筆勾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范太表示,無論最終何人當選新的行政長官,當選後一定要將選舉時的芥蒂一筆勾消。 香港文匯報記者徐海煒 攝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新任特首選舉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均出現一些負面消息,建制派亦因而傳出「分裂」的消息。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無論最終何人當選新的行政長官,當選後一定要選舉時的芥蒂一筆勾消,不要再理會哪個人曾經支持或反對自己,要有海納百川的氣量,「要用具體的行動去重新團結建制派」。

 香港建制派被指因支持不同候選人而出現較大的矛盾。范太在接受訪問時坦言,建制派內有不同意見並不是問題,大家都是希望令香港變得更好的角度出發,只是有所謂的不同「陣營」對如何做有不同看法。

用人時必須「任人唯才」

 不過她強調,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分別會見港澳全國政協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時,均提出大家要顧全大局,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故新行政長官當選後,屆時任何選舉的東西都已是過去的事情,大家不應再分哪人是哪個「陣營」,而當選的新行政長官必須要放下選舉時的芥蒂,在用人時更必須「任人唯才」。

 范徐麗泰又強調,大家不能只是口上講講團結,而是要用實際行動令大家團結一致,要去到每個群體、團體中聽他們的意見,特別是選舉時未有支持自己的群體,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想法,讓他們真正感到自己是得到尊重,「如主動找選舉時支持其他候選人的團體或人士,認真聽他們的意見,吸納他們的想法……用時間和事實證明新行政長官是能夠廣納各方意見,團結各方群體」。

講政綱少 講利益衝突私事多

 她並提到,是次選舉最大不同是講政綱時間少,講候選人個人利益衝突、私事的時間多,已近乎揭人私隱;儘管這種造法「在外國常見」,但香港似乎特別「樂此不疲」,強調各候選人有政綱,未來應在論壇上解釋施政,並希望大家放下傳聞,多點時間比較政綱,又坦言:「若有些事情是有做過,被講出多來,作為公眾人物應該要接受,但負面消息已令到兩個建制派候選人的誠信受到影響。」

 范徐麗泰又舉第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為例,指當時亦有3名建制派候選人,但大家是君子之爭,沒有個人利益衝突,個人私事成為競選議題,曾蔭權連任那次沒有。現在的行政長官選舉有點像美國選舉,有許多負面消息,相信將來的選舉也無可避免,「只能說,將來的有意之士出選前要有自我反省,查找自己有哪些問題會被攻擊,應該先處理好,再去參選」。

 另外,被問及有人擔心候選人提出的政綱中有太多「期票」,難以一一兌現,范太認為,候選人的政綱不能「亂U」,講出來的政綱必須兌現,因此現在候選人提出的政綱是要能夠做到和實現到的,「不希望將來的當選人被要求兌現政綱時,用各種理由解釋做不到並非他的責任」。

相關新聞
王光亞談特首選舉 指抹黑非君子之爭 (圖)
唐:捍衛法治 拒利益交換 (圖)
梁:「最民主」 挨批不報復 (圖)
談建制派「分裂」芥蒂 范太:選後要一筆勾消 (圖)
特首選舉投票站 已定會展3樓大會堂 (圖)
解決當前局面 「還看港人智慧」
朱小丹:自駕遊循序漸進先北上 (圖)
迅速聯手打「雙非」 保粵港良好關係
立會否決公開自駕遊會議紀錄 (圖)
促全面報道事實 批挑撥居心叵測
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跌33% (圖)
保安局澄清 衝閘無關一簽多行
王光亞:措施短期有效 終須法律解決
梁愛詩倡特首提請釋法 (圖)
周一獄保證港孕婦有產床
當局嚴查非法月子公寓
民建聯工聯會促先加強堵截 (圖)
青衣三角戀血案 新歡遭舊愛9刀劏肚 (圖)
獅隧全線重開至少等兩周 (圖)
港鐵員工潛機房 偷印車票圖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