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措施短期有效 終須法律解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備受香港社會關注的「雙非」孕婦湧港問題,消息人士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話表示,中央會先協助特區政府以行政方式堵截,但這只能有短期效用,最終得以法律解決,但認為「修法」等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最希望」由終審法院自行糾正。

 在北京,據消息人士引述,王光亞早前在一個公開場合中,表達了他對近期香港的「雙非」問題的關注。據稱,王光亞指該問題源於「莊豐源案」,給予「雙非」嬰兒有居港權,令雙非孕婦問題越來越嚴重,並已影響到香港的醫療服務。

不宜修改基本法

 據透露,王光亞強調,有人建議透過修改《基本法》來解決「雙非」問題,他認為並不合適,因法律本身並無問題,且憲制性文件不可隨便修改,並形容情況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開了先例便經常修改將難以收拾。

 消息人士說,王光亞並沒有說明哪種方法最好,指中央目前仍應廣泛聽取意見,又強調特區政府的政策,應由特區政府決定,其他人只是把方法陳列並說明利弊,但透露最希望由特區終審法院自行糾正。被問及如何可將個案提交法院自行糾正時,王光亞說,有人說可修改本地入境修例,有人說不向「雙非」嬰兒發居留權,這要依靠特區政府審視何時時機成熟,作進一步處理。

 另外,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亦再次引主任喬曉陽有關處理雙非孕婦問題的法律看法。她說,喬曉陽表示《基本法》不宜修改,因為有關法律條文本身已寫得很清楚,並無問題,只是香港解釋有關法例時有分歧,這種解釋分歧不應以修法處理,如能由法院自我糾正當然最好。

相關新聞
王光亞談特首選舉 指抹黑非君子之爭 (圖)
唐:捍衛法治 拒利益交換 (圖)
梁:「最民主」 挨批不報復 (圖)
談建制派「分裂」芥蒂 范太:選後要一筆勾消 (圖)
特首選舉投票站 已定會展3樓大會堂 (圖)
解決當前局面 「還看港人智慧」
朱小丹:自駕遊循序漸進先北上 (圖)
迅速聯手打「雙非」 保粵港良好關係
立會否決公開自駕遊會議紀錄 (圖)
促全面報道事實 批挑撥居心叵測
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跌33% (圖)
保安局澄清 衝閘無關一簽多行
王光亞:措施短期有效 終須法律解決
梁愛詩倡特首提請釋法 (圖)
周一獄保證港孕婦有產床
當局嚴查非法月子公寓
民建聯工聯會促先加強堵截 (圖)
青衣三角戀血案 新歡遭舊愛9刀劏肚 (圖)
獅隧全線重開至少等兩周 (圖)
港鐵員工潛機房 偷印車票圖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