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否決公開自駕遊會議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汝樺強調,當局早前的新聞公布已如實反映粵港兩地的會議內容,而公開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會議紀錄,不符合一貫做法。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上月公布推行首階段粵港自駕遊計劃,容許港人北上自駕遊,部分立法會議員憂慮兩地已有協議勢必推行第二階段內地人南下自駕遊,提出動議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當局公開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有關自駕遊的會議紀錄。立法會一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民建聯、自由黨及新民黨等多個政黨均認為,當局允許內地人來港自駕遊前,必須修例及諮詢立法會,現階段無必要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最終該項動議在6票對3票下被否決。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由議員鄭家富提出動議,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當局公開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有關自駕遊的會議紀錄。鄭家富表示,擔心當局已跟內地達成「綑綁式」協議,在容許香港車輛北上的同時,亦容許內地車輛南下。

多黨反對現階段引用特權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江華指出,日後是否容許自駕遊南下,要先諮詢市民,若市民不同意,亦難以推行。新民黨葉劉淑儀及自由黨張宇人均表示,只支持北上自駕遊,反對南下自駕遊,並認為立法會有足夠把關能力,他日修例時不會「話過就過」,反對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

 勞聯李鳳英指出,即使日後當局一意孤行,亦未必成事,強調立法會有監察角色,屆時議員如何投票,要付出代價及承擔社會責任,反對現階段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劉江華指出,不同議員有不同觀點非常正常,應互相尊重,斥責民主黨甘乃威及黃成智「撩事鬥非」,「民建聯覺得有需要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時就會支持,未有需要時會審慎及小心處理」。

 不過,黃成智擔心香港車主北上自駕遊已納入粵港合作框架之內,將來修例容許內地車南下時,建制派議員會以「不互換等於無誠信」的理由,通過修例。同一政黨的甘乃威更謂:「既然同意第一步,即等於承諾,無人會相信上得去(容許北上)卻不准人下來(南下),我想知道究竟港府答應過甚麼。」

當局:公開紀錄不符一貫做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強調,當局在早前的新聞公布上已如實反映粵港兩地的會議內容,她明白議員對自駕遊存有憂慮,當局會待第一階段運作順暢後,才會向立法會申請修例,展開下一階段計劃。她又表示,公開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會議紀錄,不符合一貫立場和做法。

 最終,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的動議,在6票對3票下被否決。

相關新聞
王光亞談特首選舉 指抹黑非君子之爭 (圖)
唐:捍衛法治 拒利益交換 (圖)
梁:「最民主」 挨批不報復 (圖)
談建制派「分裂」芥蒂 范太:選後要一筆勾消 (圖)
特首選舉投票站 已定會展3樓大會堂 (圖)
解決當前局面 「還看港人智慧」
朱小丹:自駕遊循序漸進先北上 (圖)
迅速聯手打「雙非」 保粵港良好關係
立會否決公開自駕遊會議紀錄 (圖)
促全面報道事實 批挑撥居心叵測
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跌33% (圖)
保安局澄清 衝閘無關一簽多行
王光亞:措施短期有效 終須法律解決
梁愛詩倡特首提請釋法 (圖)
周一獄保證港孕婦有產床
當局嚴查非法月子公寓
民建聯工聯會促先加強堵截 (圖)
青衣三角戀血案 新歡遭舊愛9刀劏肚 (圖)
獅隧全線重開至少等兩周 (圖)
港鐵員工潛機房 偷印車票圖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