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跌3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示,雖然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產子個案大幅減少,但未能斷言行政措施已經成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裕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香港及內地合作打擊內地孕婦「衝關」來港分娩的措施初見成效,上月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產子個案錄得約33%跌幅,香港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示,廣東省執法部門上月曾兩度大規模巡查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的中介公司,當中12間公司涉嫌違法,並扣留25人調查,目前大部分中介公司已停業。不過,他認為,「衝閘」個案雖稍為緩和,但暫時難斷言有關措施已成功,需繼續觀察及加強兩地合作;當局未有計劃拒絕向「雙非嬰」發出出世紙,因法律已向這些嬰兒賦予居港權,不發出世紙無助解決問題。

 黎棟國昨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產子個案由1月的145宗減少至2月的97宗,下跌33%;而中央政府早前明言打擊中介公司後,「衝關」個案減少,例如廣東省執法部門上月兩度巡查62間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的中介公司,發現12間涉嫌違法經營,扣留25人調查,目前大部分公司已終止營業。不過,黎棟國認為,「衝閘」個案雖稍緩和,但暫時難以斷言行政措施已成功,需繼續觀察及加強兩地合作,而入境處人員亦會繼續檢查過境孕婦及車輛有否窩藏孕婦,過去3個月已展開數十次突擊檢查入境車輛的行動。

拒發出世紙不可取

 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拒絕向「雙非」嬰兒發出世紙,黎棟國表示,保安局無意推行有關措施,因「雙非」嬰兒在香港出生的一刻起,香港法律已向這些嬰兒賦予居港權,不發出世紙也無助解決問題。

 衛生署上月底增派18名健康監察員在各邊境管制站,協助檢查內地孕婦。不過,多名議員質疑有關人員的能力及權力,例如健康監察員無專業知識辨別孕婦懷孕周期,亦無權要求內地孕婦下車檢查。黎棟國回應稱,健康監察員如遇可疑個案,可使用對講機尋求入境處人員協助,再作進一步查問。

 多名民建聯和工聯會議員均認為,行政措施「治標不治本」,內地孕婦總會找出漏洞「衝關」產子,建議港府考慮修改法例,徹底解決問題。

留意「換嬰」呃醫療

 另外,有報道指,內地父母利用香港出生嬰兒的出生證明文件「狸貓換太子」,協助內地嬰兒來港使用香港的醫療服務,當中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兒科部門最為「重災」,黎棟國指,留意到有關報道,但當局未有實際發現該類個案,邊境人員亦會密切留意,警告有關行為會觸犯行騙、虛假陳述等罪行。他又稱,暫未見內地孕婦非法偷渡入境產子個案有上升趨勢,去年僅6宗,今年至今則未有相關個案。

相關新聞
王光亞談特首選舉 指抹黑非君子之爭 (圖)
唐:捍衛法治 拒利益交換 (圖)
梁:「最民主」 挨批不報復 (圖)
談建制派「分裂」芥蒂 范太:選後要一筆勾消 (圖)
特首選舉投票站 已定會展3樓大會堂 (圖)
解決當前局面 「還看港人智慧」
朱小丹:自駕遊循序漸進先北上 (圖)
迅速聯手打「雙非」 保粵港良好關係
立會否決公開自駕遊會議紀錄 (圖)
促全面報道事實 批挑撥居心叵測
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跌33% (圖)
保安局澄清 衝閘無關一簽多行
王光亞:措施短期有效 終須法律解決
梁愛詩倡特首提請釋法 (圖)
周一獄保證港孕婦有產床
當局嚴查非法月子公寓
民建聯工聯會促先加強堵截 (圖)
青衣三角戀血案 新歡遭舊愛9刀劏肚 (圖)
獅隧全線重開至少等兩周 (圖)
港鐵員工潛機房 偷印車票圖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