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套拍劇」、「網絡劇」、「門戶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上期介紹了「穿越劇」等詞語,有讀者聽說內地還有「網絡劇」,專門在網絡播出。本期徇眾要求,談談「套拍劇」、「網絡劇」與「門戶劇」。

「套拍劇」:賣座劇改編

 所謂「套拍劇」,是指一部電影或電視劇走紅後,又經充實或濃縮內容,再拍成相同或相似故事的電視劇或電影。它的最大好處是──之前的電影或電視已贏得口碑,有了一定知名度,再經改編,以另一種形式推出,容易被觀眾接受,在宣傳、推廣等方面有「先聲奪人」之效。

 香港近來也有不少這樣的例子,一套電視劇反應熱烈,就轉拍電影版,或者是一套電影賣座,就改編成電視劇。數年前,香港的《無間道》十分賣座,於是美國即購買版權改編重拍。畢竟電視劇與電影往往擁有兩批不同觀眾,相同或類同的故事,從「公仔箱」到「大銀幕」,又能吸納另一批捧場者。若改編得宜,加上先天有利條件,一般都容易再下一城。例如在電視劇集中過於冗長的情節,在電影中可加以濃縮;相反在電影中未及展開的內容,在電視中亦可以從容發揮。

 但失敗之作卻比比皆是,主要原因是同樣內容同樣故事已有珠玉在前,要超越必須創新,否則觀眾不會盲目捧場。

「網絡劇」:互聯網播出

 至於「網絡劇」,則是指隨著科技進步而出現的新形式。有別於「公仔箱」的電視劇,「網絡劇」專為網絡製作,透過互聯網播出,最大優點是方便、快捷,最吸引網民的是可以隨時即興點播,因而廣受歡迎。「網絡劇」另一優點是隨時可與網民互動,例如通過網上投票、留言,或者讓專家、演員通過LIVE、視頻、微博等最新科技手法,即時與網民交流,把網站打造成吸引網民的熱門平台。

「門戶劇」:自製網絡劇

 正因為「網絡劇」具有這些與傳統電視劇完全不同的優點,內地「網絡劇」近年越來越火紅,觀眾人數不斷上升。有見及此,內地有些知名網站除了提供信息、資料、應用等系統外,更自行拍攝電視劇,放在自己網站上播映,成為「獨家網絡劇」。這種由「門戶網站」自行拍攝的電視劇,便被稱為「門戶劇」了。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圖)
城大副學士均薪跑輸通脹 (圖)
細說新語:「套拍劇」、「網絡劇」、「門戶劇」
學海無捱:社會進步有賴「數理邏輯」智能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圖)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區大學) (圖)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世界經貿:薩摩亞偷天換日 棄美投澳乘「東風」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