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63所內地院校免試錄取計劃的網上預先報名程序於本月5日截止,6,200多名網上報名考生中,有高達500人填報中山大學,數據顯示該校深受考生歡迎,但同時亦反映港生對內地高校了解不多,選校時集中選擇少數幾所到十幾所比較熟悉的院校。

 今年9月是大學雙軌年,中六和中七學生同時升讀內地大學,加上教育局的推廣,內地升學需求大增,若學生過度集中報考少數內地院校,肯定會造成供求錯配,影響升學機會。

 本月1日開始,港澳台聯招試報名期開始,共有214所大陸高等院校通過此考試對香港、台灣和華僑學生招生,在我們舉辦的講座和報名輔導活動中,均發現學生較集中查詢暨南大學、中山大學、深圳大學、華僑大學、北京大學和武漢大學等港人較熟悉的大學,不少優質院校無人問津。另一方面,上述熱門院校對港招生額並無顯著增加,當報名人數大幅上升,錄取標準自然會水漲船高。其實大部分對港招生院校名額充裕,卻因港生認知不足,報考人數少,錄取標準自然就會寬鬆,只要考生多做功課,靈活選擇志願,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近百重點大學對港招生

 港生選校時可參考關於重點大學的概念:「985工程大學」和「211工程大學」,這些學校都是學術水平突出的院校,211工程大學全國有119所,是重點大學的意思。國家在211工程院校中,更選出39所985工程大學,985工程大學就是重點中的重點。

 今次985工程大學對港招生的有37所,此外有近50所211工程大學對港招生,這些學校無論在設施和師資方面均相當優秀。另有數十所水平甚高的中醫藥大學、醫科大學、政法大學、農業大學和藝術類大學,都是內地的熱門大學,只要大家花點心思,即可以找到質素高,而錄取分數不高的院校報考。

南京大學 天文第一

 在214所招收港澳台生的大學中,有不少985工程大學是港生不太熟悉的,如南京大學,理科排名全國前三,天文學全國第一,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更是舉世知名,但其錄取分數遠低於復旦和上海交大。

 至於吉林大學、四川大學、中南大學、南開大學等都是內地名校,但以往報考的港生不多,其錄取分數只是400多分,而且考入熱門專業的機會較大,如南開大學的經濟、會計、數學都非常出名,幾何大師陳省身就是南開校友並曾長期任教該校。

政法大學 法律首選

 不少港生選擇到內地修讀法律和西醫,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的相關專業都非常突出,但錄取分數高達500多600分,而中國政法大學、四川大學、首都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的錄取分數只是400多分。

 考上300多分的港生,其實也有很多優質選擇,如西南政法大學、南昌大學、揚州大學、華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和浙江中醫藥大學等。

 至於學業成績稍遜而有體藝天分或興趣者,可考慮報考體藝類大學,其錄取分數只是200分,如北京體育大學、北京服裝學院、雲南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和韶關學院等更豁免港生專業試。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圖)
城大副學士均薪跑輸通脹 (圖)
細說新語:「套拍劇」、「網絡劇」、「門戶劇」
學海無捱:社會進步有賴「數理邏輯」智能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圖)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區大學) (圖)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世界經貿:薩摩亞偷天換日 棄美投澳乘「東風」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