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社會進步有賴「數理邏輯」智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偉大的科學家和數學家所擁有的,明顯是「數理邏輯」智能。該智能囊括分析、邏輯思考、推理、評估、計劃、解難、組織等能力。

信凡事有解 失敗可重來

 具備這智能的人,可以洞悉數理規律,能冷靜又有系統地,一步步分析難題,制訂解決方法,再按部就班地逐一試行可行方案,並評估哪個方法最佳。

 若在測試時出亂子,他們堅信萬事總有出路,於是重頭開始,逐步分析問題因由,再思考和嘗試新解難策略,但這些人對科研的興趣與決心並非與生俱來。同學可試試以下方法,發掘和磨練「數理邏輯」智能:

 1.熟悉數量、時間和因果的概念與關係。

 2.多練習各種數理基本技能,如運算方法,數據圖表使用,不同實驗儀器特性和正確使用方法等。

 3.多學習不同思考方法,包括邏輯推理、演繹、比較統整、假設求證、歸納等。

 4.從日常生活中尋找並解釋各類與數理相關的議題。

 5.閒時可參與有助發展「數理邏輯」的活動,例如猜謎、弈棋,推理遊戲(如兩人解碼遊戲「Master Mind」、妙探尋兇遊戲 「Clue」)等。

發展與困難 如孿生兄弟

 善用「數理邏輯」智能,能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他們不怕困難、抽絲剝繭。他們推陳出新、尋找更好解難策略。這樣的人會有以下想法:

 1.科學決不是、也永遠不會是本「寫完了的書」。每一項重大成就,都會帶來新問題。任何一個發展,隨著時間推移,都會出現新的、嚴重的困難。

 2.社會的進步很大程度有賴不怕困難及有創見的人,具備「數理邏輯」智能的人必定是其中一分子。這些人未必會有很驚人的科學創見或偉大發明,他們可能是工程師、研究人員、偵探或警務人員、又或是電腦程序編寫員、項目執行督導、資訊科技人員,甚或是機械維修技師。

 同學,你希望是其中一員嗎?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勵楊蕙貞博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圖)
城大副學士均薪跑輸通脹 (圖)
細說新語:「套拍劇」、「網絡劇」、「門戶劇」
學海無捱:社會進步有賴「數理邏輯」智能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圖)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區大學) (圖)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世界經貿:薩摩亞偷天換日 棄美投澳乘「東風」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