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令盧韻媚(右)深刻的是劍橋大學Formal Hall傳統,學生和老師披上學院的大袍子,在各自學院的飯廳一起吃飯,恍如《哈利波特》裡面的場景。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本港大學的學術水平雖然高,但礙於部分學科發展未夠成熟,不少學生都會到外國修讀心儀的冷門科目。其中,去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的盧韻媚,遠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犯罪學,研究尚未在華人社會普及的修復式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希望協助受害人透過與罪犯會面解開心結,並減少罪犯重犯。她決心要在學成後回流香港,幫助推動本地的司法以及相關研究。

保社會安定 法律非全部

 被問到為何走上犯罪學的研究之路,盧韻媚指,全因一次對性工作者的訪問和考察,令她重新調整了自己對「邊緣群體」的看法,「他們其實也是普通人,他們也想成為一個社會所認同的『正常人』、『好人』,但是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和苦衷,還可能牽涉到社會不公或社會政策不完善的問題」。

 結果,在整個犯罪學領域中,她選擇了研究修復式司法,主張從社會「人際關係間的衝突」立場來審視並解決犯罪問題,強調「社會關係」的修復,「香港人大多數都會覺得要伸張正義,最好的途徑應該是讀法律,做律師,但讀了犯罪學後,我發現要真正維持正義,維繫社會的安定,法律條文只起到其中一部分的作用。罪案發生了,如何修復、如何兼顧社會各方利益、如何防止下一次罪案的發生等,均是每個社會所需要處理的大課題」。

論學術氣氛 劍橋勝中大

 不過,這個概念在華人社會尚未普及,在英美則發展蓬勃,為了更全面了解這學科,她報讀了劍橋大學的犯罪學系。相比兩地的學習環境,盧韻媚認為劍橋的學術氣氛比香港濃厚得多:「我本來覺得中大的學術氣氛已經不錯,有6個圖書館,但劍橋卻有100多個圖書館,自己學院的圖書館更是全天候開放。」

港設備優秀 惟缺研究員

 撇開圖書館不說,盧韻媚認為香港高校在研究設備和硬件方面與世界名校相比,幾乎是不相伯仲,可惜的是沒有多少香港人在做研究。雖然如此,但她對香港未來的研究發展依然抱有期望,故已計劃學成後回港繼續研究工作,希望盡一己之力,推動香港的研究發展。這其實也是她對香港的情意結,「畢竟華人社會才是我們的根之所在,從事社會科學研究,最能引起我們關注、最能觸動我們神經、我最希望改變或解決的,都是那些在我們出生成長地方的社會問題」。

 另一位中大數學及信息工程學畢業生林嘉傑,也為了汲取更多知識,選擇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電機工程,研究資訊壓縮。他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想做研究,「一來可以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東西,二來對社會有貢獻」。

 對他來說,兩地的研究環境,無疑是柏克萊更勝一籌,「這裡研究資金較多,又近矽谷,整個學術環境都很好,研究生也相當國際化」。至於未來在哪裡發展,林嘉傑則顯得隨遇而安:「看機會在哪裡吧!」

相關新聞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圖)
城大副學士均薪跑輸通脹 (圖)
細說新語:「套拍劇」、「網絡劇」、「門戶劇」
學海無捱:社會進步有賴「數理邏輯」智能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圖)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區大學) (圖)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世界經貿:薩摩亞偷天換日 棄美投澳乘「東風」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