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今年新上榜,排第八十一名至九十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今年的全球大學聲譽榜,除香港院校排名有所提升外,負責的THE亦特別提到,東亞各地區的大學亦表現超卓。THE編輯Phil Paty直言,現時全球都聚焦於東方的高等教育,「今屆排名清晰反映出,高等教育的重心已開始由西方轉移至東方社會」。

 連同3所香港院校,亞洲區今年共有15所著名學府打入大學聲譽榜百強,分別來自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韓國、台灣等,其中以日本最多,共佔5席。

料內地C9陸續「金榜題名」

 THE充分表揚今年內地大學表現超卓,其中清華大學(30位)和北京大學(38位)一同打入40強之內,均較去年上升5位。Phil Paty指,這正反映全球學術界均注視內地高等教育系統的急速發展,特別是投放大量資源以建構世界級大學,在此背景下,他預期除清華和北大外,內地「九校聯盟(C9)」其餘7所研究型高校於不久將來必定會在不同的世界大學排名中「金榜題名」。

日本5校入百強亞洲最威

 從亞洲整體看,日本高等學府在當中脫穎而出,其中東京大學列入10強內,排名第八。另外,京都大學亦排名第二十。東京大學校長濱田純一於排名榜刊物中表示,該校一直致力發展教學和研究,在排名榜中獲得全球認可是極大的榮譽。他又指,東大的學術自由和自主性,將推動師生的創造力。

 新加坡院校今年的國際名氣亦顯著上升,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由去年的第二十七名升至第二十三名,南洋理工大學則上升10位,至今年排第八十一名至九十名。另外韓國亦有兩所院校入選100強,分別是排第五十一名至六十名的首爾國立大學及排第八十一名至九十名的韓國科學技術院。另台灣大學亦比去年上升20位,至排第六十一名至七十名。

相關新聞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圖)
城大副學士均薪跑輸通脹 (圖)
細說新語:「套拍劇」、「網絡劇」、「門戶劇」
學海無捱:社會進步有賴「數理邏輯」智能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圖)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區大學) (圖)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世界經貿:薩摩亞偷天換日 棄美投澳乘「東風」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