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多次地震 東京晃若渡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11」大地震一周年剛過,日本東北太平洋沿岸昨日傍晚起,接連發生5次地震,最強達黎克特制6.8級。氣象廳一度向岩手縣、北海道、青森縣等太平洋沿岸發出海嘯警報,青森縣八戶港觀測到20厘米高的海嘯,東京有明顯震感。在東京工作的香港人林小姐表示,在昨晚9時多發生的一次地震時剛下班,在街上感到震動,「感覺就像乘坐渡海小輪般浮動」,更聽到電線桿搖晃聲音,馬路上有汽車停下,但市面並無異常。

目前尚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當局稱附近核電站及核燃料處理設施均未發生異常。據日本氣象廳稱,首次地震於當地時間昨晚6時9分(香港時間傍晚5時9分)發生,震央位於三陸海域,震源深度約10公里。北海道釧路町及青森縣八戶市等錄得強烈震感,宮城、秋田、山形和福島縣等有不同程度震感。

疏散沿岸居民 成田機場封閉

 氣象廳發出海嘯警報,預測約50厘米高的海嘯將抵達上述沿岸地區,要求居民遠離海岸和河流入海口。八戶港錄得20厘米高海嘯,北海道襟裳町青森縣陸奧市亦觀測到10厘米高海嘯。

 當局於當地時間昨晚7時40分解除全部海嘯警報,並在8時解除避難指示。是去年8月19日福島縣海域地震以來,當局首次發出海嘯警報。東京成田機場一度短暫封閉。

 昨晚9時5分,茨城縣南部和千葉縣東北部再發生6.1級地震,震源位於千葉縣以東近海,震源深度約10公里,並無引發海嘯。東京感受到明顯搖晃,與去年311大地震時不斷餘震類似,但一分鐘後恢復正常。

核站無異常

 東京電力公司稱,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站未發現異常,正接受定期檢查的青森縣東通村核電站和宮城縣女川町的女川核電站也沒發現異常。日本原燃公司稱,青森縣六所村的核廢料再處理工廠未發現異常。茨城縣政府稱,未收到該縣東海村東海第二核電站的異常報告。

 連續5次強震發生於311一周年前後,引發東京民眾恐慌,不少人相信城市直下型地震災難即將來臨。日本地震學教授松澤暢表示,不清楚這次地震與去年大地震是否有關。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放送協會

相關新聞
美國銀行壓力測試 花旗等4行「肥佬」 (圖)
美股直擊:多家銀行通過壓測 道指早段升36點
摩通放料玩殘聯儲局 (圖)
美財赤料達9.3萬億
惠譽上調希臘評級至B- (圖)
德央行籲歐央行停泵水
美內幕交易被控 2港人賠千萬 (圖)
英擬發100年期國債 (圖)
日本多次地震 東京晃若渡輪 (圖)
英美「熱狗峰會」 坐總統專機睇波 (圖)
第一夫人鬥靚 (圖)
日擬重啟核反應爐 減進口能源
韓核站停電  隱瞞逾月
新幹線停運 180人困逾10小時 (圖)
BBC頻道受干擾 指伊朗「網絡攻擊」
奧巴馬︰屠阿國民如子民被殺
瑞士滑雪悲劇收場 22學童撞車亡 (圖)
《大英百科》停印刷版 轉提供網上電子版 (圖)
蘋果帶挈美企「水浸」 涉與Google壟斷受查
華裔學者研救地球 改基因縮小人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