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去年訪港宣布「免試收生」措施後,本港才開始有多些內地升學相關展覽。 資料圖片

——北上升大列首志願不足一成 專家指政府宣傳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教育局早前進行的「香港高中生到內地升學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雖然逾六成家長表示會考慮讓子女到內地升學,但只有不足一成家長會把內地升學視為第一志願;另外,「有聽過」內地聯招的家長亦只有約兩成,反映香港家長對內地升學不甚了解。有內地升學專家指,這主要是政府宣傳不足,期望香港盡快成立具質素的內地升學資源中心,讓學生、家長及教師了解詳情。

 有關調查於去年10月31日至11月27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當局訪問了323個本學年在港就讀中六及中七學生的家長,其中有205名受訪家長表示,會考慮讓子女到內地升學;另有逾半家長表示,會參加內地高等院校在港舉辦的教育展覽及講座。

認同建網絡 發展機會佳

 調查顯示,在眾多讓子女到內地升學的原因中,以「建立網絡並有更佳發展機會」成為家長首選,共有189人表示同意,佔總數近六成。其次為學習普通話、認識國家的社會和文化,及對學費和生活費的考慮。雖然如此,願意讓子女以內地升學為第一志願的家長只有9%,人數遠遜於選擇在本地升學的44%,亦稍遜於選擇到海外升學的10%。

選校大城市 次要近香港

 至於最熱門的內地升學地點,近半家長選擇北京市及上海市,亦有近4成家長選擇廣東省;選擇其餘省市的人數則分別不足8%,差距非常懸殊。受訪家長表示,在選擇求學地點時,主要考慮心儀院校的所在地,而經濟發展較佳、與香港距離較近的地方,亦會增加家長送子女到該地讀書的意慾。

 至於不考慮讓子女在內地升學的3大原因,則主要是擔心認受性、課程差異及教學質素,約三成家長有以上憂慮。另外,亦有兩成半家長不想子女離鄉別井,故不考慮讓子女到內地讀書。

專家籲設內地升學資源中心

 雖然內地升學主要途徑之一的港澳台聯招已推行了逾30年,但表示「有聽過」港澳台聯招制度的家長只有約兩成。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以上結果屬意料之內,「很多香港家長都對內地升學有偏見,忽視了內地近幾年的高速發展,對於內地升學的態度不太正面。其實內地不少高等院校的本科教育做得不錯,科研經費亦隨時比本地院校要高,香港和美國等都會招收內地本科生到當地深造」。

 羅永祥又指,出現上述情況,主要是政府宣傳不足,「相比起到其他地方升學,內地聯招從來沒有官方廣告,今年剛好是升學的雙軌年,所以政府才稍為有宣傳一下內地升學的事」。他期望香港會有比較好的內地升學資源中心,讓師生、家長多了解詳情。

教局:總結分析數據增宣傳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自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去年訪港時宣布了「內地63所高等院校免試招收港生」的措施後,教育局已設立了相關專頁,並自去年12月起舉辦一系列講座及展覽,單是「2011內地高等教育展」,參觀人數逾7,500人。

 發言人表示,當局估計未來到內地升學的學生數量會逐步增加,而特區政府和國家教育部會總結這次免試招生申請的情況,研究和分析數據,作為日後加強推廣和宣傳有關計劃的參考。

相關新聞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台蒙特梭利辦國際教育論壇 (2012-03-27)
軍事夏令營接受報名 增女生額 (2012-03-27) (圖)
第八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資料 (2012-03-27)
粵港粵愛普通話:學校類詞語粵普異同 (2012-03-2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語言教育 課程專業多元 (2012-03-27)
港大中大定位 背靠祖國發展 (2012-03-22) (圖)
中大備戰模擬法庭國際賽 (2012-03-22) (圖)
深外職協分享會 邀美名校生交流 (2012-03-22) (圖)
細說新語:「雙非」簡縮詞 不離特定語境 (2012-03-22)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聯招 添途徑收僑生 (2012-03-22)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2012-03-22) (圖)
科大生任南非旅使 草原追蹤瀕危豺犬 (2012-03-20) (圖)
白先勇理大講崑曲精髓 (2012-03-20) (圖)
中大參與「龍計劃」研青藏冰圈演變 (2012-03-20)
喇沙500萬打造「電子校園」 (2012-03-20) (圖)
普通話講堂:說好4基調 準確傳情意 (2012-03-20)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做時裝 行走潮流尖端 (2012-03-20)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2012-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