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粵愛普通話:學校類詞語粵普異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同學推舉了陳樂班長、小勇、小霞和雅麗代表他們乙班參加下星期舉行的班際普通話比賽。上次雅麗生了陳樂的氣,到現在仍沒有跟他說話。陳樂特意找來了一些粵普對譯資料給她,但她丟下那份資料便走了。陳樂把資料轉交給至惠,至惠笑說:「謝謝你,我的普通話不好,正想抓緊學習呢。」

作弊「貓紙」 叫「小抄兒」

 比賽到了,全級的同學都來到禮堂觀賽。第一個回合是「學校類」的粵普對譯題,屏幕上會顯示出粵語詞,參賽同學須按鐘搶答,說出相關詞語的普通話,比賽時不得翻查字典或資料,答對得1分,答錯扣1分。第一題:「粉擦」,甲班的同學搶先回答:「黑板擦兒。」主持人說:「得1分。」第二題:「剔」,小勇趕忙按鐘作答:「打對勾兒。」主持人說:「得1分。」之後的幾道題是「間尺、咪、出貓、鉛芯筆」,答案是「尺子、麥克風、作弊、自動鉛筆」,甲班和乙班同時領先。

 第七題:「貓紙」,小霞按了鐘,看看陳樂,陳樂卻不會作答,於是他們便都朝一直沉默不語的雅麗看去,示意她作答,可是她卻說:「我不懂。」小勇憤然說道:「你是北京人,怎麼會不懂普通話啊!」陳樂也急了:「你要生氣也不該在這個時候啊!」這時主持人說:「時間到了,答案是『小抄兒』,乙班扣1分。」

粵「漿糊筆」 普「膠棒兒」

 第八題:「班房」,陳樂搶先回答:「教室。」他們都不管雅麗了,只專注比賽,沒有發現她眼眶的淚水。雅麗忽然站起來,飛快地下了台衝出禮堂。主持人表示,乙班要馬上找另一位同學頂替,否則將被取消比賽資格。於是,陳樂大聲地對著台下說:「姚至惠,你快上來吧!」同學都知道至惠的普通話很差,不明白為何要找她。這時,至惠已很聽話地跑上台了。

 最後一題:「漿糊筆」,全場安靜了,至惠的按鐘聲打破了僵局,她說:「『交棒兒』。」陳樂猛然想起了,補充道:「是『膠棒兒』。」主持人說:「答對了,乙班得1分。第一回合,乙班勝。」陳樂激動地握起至惠的手說:「我就知道你是行的。」至惠笑說:「多虧你給我的資料。」 ■梁麗詩 協恩中學普通話教師

電郵:misslaisze@gmail.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台蒙特梭利辦國際教育論壇 (2012-03-27)
軍事夏令營接受報名 增女生額 (2012-03-27) (圖)
第八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資料 (2012-03-27)
粵港粵愛普通話:學校類詞語粵普異同 (2012-03-2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語言教育 課程專業多元 (2012-03-27)
港大中大定位 背靠祖國發展 (2012-03-22) (圖)
中大備戰模擬法庭國際賽 (2012-03-22) (圖)
深外職協分享會 邀美名校生交流 (2012-03-22) (圖)
細說新語:「雙非」簡縮詞 不離特定語境 (2012-03-22)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聯招 添途徑收僑生 (2012-03-22)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2012-03-22) (圖)
科大生任南非旅使 草原追蹤瀕危豺犬 (2012-03-20) (圖)
白先勇理大講崑曲精髓 (2012-03-20) (圖)
中大參與「龍計劃」研青藏冰圈演變 (2012-03-20)
喇沙500萬打造「電子校園」 (2012-03-20) (圖)
普通話講堂:說好4基調 準確傳情意 (2012-03-20)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做時裝 行走潮流尖端 (2012-03-20)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2012-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