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民日報》昨日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該報評論員文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昨天在頭版「報眼」位置刊發「本報評論員」文章《滿懷信心迎接黨的十八大》,指出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是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年,在這樣的背景下,需要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改革發展上來,切實做好經濟社會各項工作,心無旁騖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難點問題。專家指出,隨著下半年日益臨近,中國已經進入「十八大時區」,黨報首次以「本報評論員」文章強力發聲,旨在傳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減少雜音,為中共十八大創造良好輿論氛圍,做重要的思想鋪墊。

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

該報「本報評論員」文章指出,過去幾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包括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城鎮化率突破50%,初步建立世界上第一個覆蓋10多億人的全民醫保體系,城鄉實行免費義務教育,許多困難家庭住上了夢寐以求的保障房……把握歷史和現實,思考現象與實質,不難得出這樣一個基本判斷:中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指日可待,中國實現現代化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前景無限光明,中華民族正昂首行進在近代以來夢寐以求的偉大復興之路上。

3次提及胡總引人注目

 引人注目的是,這篇一千餘字重要的評論員文章前後三次提到「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字眼,強調要與其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緊密地團結,顯示出當前加強中共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高度統一和團結的重要性、迫切性。

 文章說,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正如中央一再強調的,今年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國內經濟社會發展也面臨新情況、新變化。在這樣的形勢下,更加需要堅定信心、聚精會神、攻堅克難、開拓前進,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文章強調,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中共十八大將對執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作出全面部署,進一步明確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兩會確定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確定了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激勵國人滿懷信心努力奮鬥,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十八大。

須確保改革可駕馭

 同日該報的「觀點版」還刊發評論《立足國情、循序漸進》,這是「深化改革認識論」系列評論的第4篇。該文指出,任何成功的改革,都不是主觀臆想的結果,而必須在既定的現實生活中展開。如果沒有對現實國情的關照,就無所謂改革;同樣,如果不能從具體實際出發,也就不會有成功的改革。

 評論說,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主要矛盾、具體國情,這是執政黨治國理政基本出發點,也是推進改革的根本依據。中國改革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改革過程的漸進性,確保改革始終在「可駕馭的環境中」進行,這樣的經驗彌足珍貴——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對於十多億人民的社會福祉來說,沒有比穩定更重要。

相關新聞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張德江:重慶續擴大開放 吸引外資 (圖)
李源潮:選賢先要聽其言觀其行 (圖)
法院人員禁接受禮金宴請
河南高院推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賈慶林回良玉杜青林發唁電哀悼
衣缽傳人推行現代管理 (圖)
天地同悲 追思會哀傷肅穆 (圖)
沉香檀香木助燃 一晝一夜析出舍利子 (圖)
簡易之處解佛法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官媒:東盟峰會不適合討論南海問題
動車自主技術首輸海外 (圖)
余欣榮出任農業部副部長 (圖)
漁民帕勞被槍殺 中方派員徹查
華漁政船巡航釣島 日派飛機監視
俄媒:中國將建4艘052D驅逐艦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