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盟成員國領導人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盟峰會開幕式上合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在剛剛閉幕的東盟峰會上,菲律賓強推南海議題,使這次原本要討論東盟一體化的會議幾乎變成「南海爭端討論會」。菲國聲稱「南海行為準則」基本內容的討論應以東盟為中心,待其內部達成一致後再邀請中國加入討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回應稱,《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非用來解決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是落實《宣言》的一部分,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直接商談。

 為期兩天的東盟峰會4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閉幕,據《環球時報》消息稱,菲律賓外長3日一進金邊的會場就誓言要提南海爭端問題,而總統阿基諾三世則異常活躍,他將自己定位成東盟其他3個南海主權聲索國的代言人,力推東盟內部先就南海爭端達成統一立場後再與中國會談。期間更有一些西方記者將南海問題拋給泰國、印尼等不涉及南海爭端的東盟國家,「逼」各國表態。

 但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就此提出了反對,表示希望中國參與草擬,並認為應和中國共同商議才能得到雙贏的解決辦法。柬埔寨《金邊郵報》就不滿地說,「菲律賓將南海爭端刺向東盟外長會的中心,使這個話題主導了討論」。澳洲《悉尼先驅晨報》則指出,菲律賓在10個成員國組成的東盟中推動針對南海爭端的統一立場,東盟陷入分裂。

中國與東盟國直接商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此指出,10年前,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的宗旨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致力於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宣言》不是用來解決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東盟方面也多次強調,作為地區組織,東盟在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南海爭議應由聲索國通過和平談判解決。

 洪磊並強調,中國與東盟國家一直在積極落實《宣言》,包括開展相關研討和項目合作,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是落實《宣言》的一部分,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直接商談。

相關新聞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張德江:重慶續擴大開放 吸引外資 (圖)
李源潮:選賢先要聽其言觀其行 (圖)
法院人員禁接受禮金宴請
河南高院推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賈慶林回良玉杜青林發唁電哀悼
衣缽傳人推行現代管理 (圖)
天地同悲 追思會哀傷肅穆 (圖)
沉香檀香木助燃 一晝一夜析出舍利子 (圖)
簡易之處解佛法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官媒:東盟峰會不適合討論南海問題
動車自主技術首輸海外 (圖)
余欣榮出任農業部副部長 (圖)
漁民帕勞被槍殺 中方派員徹查
華漁政船巡航釣島 日派飛機監視
俄媒:中國將建4艘052D驅逐艦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