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車自主技術首輸海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運行在技術標準最高的京滬線上的動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中國北車集團4日證實,該公司獲得孟加拉國的內燃動車組項目牽引及網絡控制系統的配套合同。這是中國自主牽引及網絡控制系統的第一次向海外出口,意味中國已將原本的舶來動車組技術完全消化吸收,具備與國際同行同台競技的能力。

北車與孟加拉國簽合同

 是次出口孟加拉國的內燃動車組項目共配套20列(60輛)車,包括20套網絡系統、40台牽引逆變器、40台輔助逆變器,而動車組牽引及網絡控制系統是動車組中最核心的關鍵技術,有動車組的「心臟」和「大腦」之稱。其中牽引系統決定著列車的載重能力和運行穩定程度,網絡控制系統則指揮、控制著列車的運行。

 實際上,這不是中國北車集團第一次向外輸出動車技術。消息顯示,2個月前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就與泰國曼谷軌道交通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就泰國高架鐵路車輛的採購與供貨達成合作意向。

 與孟加拉國簽署出口合同的是中國北車大連電牽研發中心。該中心是中國牽引和網絡控制系統的核心研發機構,承擔了大功率電力機車、動車組、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等牽引和網絡控制系統的研製和開發,這也是大連電牽研發中心進軍動車組配套市場的第一個批量項目。

相關新聞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張德江:重慶續擴大開放 吸引外資 (圖)
李源潮:選賢先要聽其言觀其行 (圖)
法院人員禁接受禮金宴請
河南高院推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賈慶林回良玉杜青林發唁電哀悼
衣缽傳人推行現代管理 (圖)
天地同悲 追思會哀傷肅穆 (圖)
沉香檀香木助燃 一晝一夜析出舍利子 (圖)
簡易之處解佛法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官媒:東盟峰會不適合討論南海問題
動車自主技術首輸海外 (圖)
余欣榮出任農業部副部長 (圖)
漁民帕勞被槍殺 中方派員徹查
華漁政船巡航釣島 日派飛機監視
俄媒:中國將建4艘052D驅逐艦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