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靈車在一路花瓣雨和梵樂縈繞中,緩緩前行,環寺一周。

 「生歸叢林死歸塔」,享年106歲的當代佛教界德高望重的本煥長老2日凌晨駕鶴西去,深圳弘法寺「祈願本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本老的荼毗(火化)之地,將建一座萬佛塔用以保存其法身舍利。昨日上午,弘法寺舉行本老追思及荼毗法會,逾3,000人出席。荼毗會後,一場大雨傾盆而下,天地同悲,萬眾景仰,本老幻化甘霖普降大地,許多信眾冒雨趕往後山朝拜。■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

 中國佛教協會昨日在深圳弘法寺後山隆重舉行追思及荼毗法會,以佛教特有的方式對一代宗師、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表達追悼哀思。上午8時,在本老衣缽傳人印順大和尚的主持下,漢傳、南傳、藏傳佛教千餘名僧侶及十方信眾一同為本老舉行了起靈儀式。隨後,印順大和尚手捧本老遺像,與十餘名本老弟子、弘法寺常住法師站上靈車護送長老靈龕。天色漸漸變暗,全場法師、居士均以恭敬之心合掌念誦「阿彌陀佛」, 響徹整個弘法寺,一派莊嚴、肅穆之情之景。

信眾山下排隊 靜默守候儀式

 靈車在一路花瓣雨和梵樂縈繞中經過了本老血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的石碑牆,後緩緩前行環寺一周,信眾跪立道路兩側,待靈車經過後便一路簇擁尾隨,紅著雙眼哀哀哭泣,目送本老靈龕最後一程。雖然仙湖植物園昨日閉門謝客,但仍有不少信眾早早在山下排隊,默默守候本老荼毗儀式。

 上午9時,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中國佛教協會及廣東省、深圳市高層,以及來自海內外的諸山長老、高僧大德,本公佛門子孫、弘法寺四眾弟子等3,000人出席了追思法會。會上,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宣讀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唁電。隨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等先後致辭,對長老一生愛國愛教、弘法利生的功績做出了高度的評價,並希望弘法寺繼承老和尚的遺願,莊嚴國土,利樂眾生,為國家昌盛和社會和諧做出積極貢獻。

傳印親點火 「十端」概括一生 

 追思會後,諸山長老、本老法眷、法屬等300信眾在弘法寺後山將長老法體荼毗。上午10時38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代表眾人親手將已沾滿檀香油的點火棒點燃,再轉由僧眾傳至本老的荼毗爐。

 傳印長老更以一偈表達了無限哀思,歎本老示寂令佛光潛輝,四眾弟子失去法門砥柱,「風景依舊而斯人已渺,令人無比沉痛。」傳印長老對本老一生寄予極高的評價,並以「十端」概括本老一生的道德法財,「為修道業,精進不懈;興建道場,住持三寶;宏傳戒法,紹隆僧種;身處逆境,愈益磨煉;菩提道心,堅若金剛;慈悲為懷,忘我利他;弘法度生,普結善緣;慈善賑災,無私奉獻;愛國愛教,高風亮節;普賢行願,悲智無窮。」

 至午後12時45分,天空突降大雨,仍在荼毗法會會場內跪拜弔唁本老的法師信眾們無不高舉雙臂,直面甘霖後伏地數分鐘長跪不起。「本老走了,老天爺下了好大雨恭送。隨著他的荼毗,他那慈悲的心帶走了不幸卻留下了光明。」弘法寺王居士說。

相關新聞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張德江:重慶續擴大開放 吸引外資 (圖)
李源潮:選賢先要聽其言觀其行 (圖)
法院人員禁接受禮金宴請
河南高院推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賈慶林回良玉杜青林發唁電哀悼
衣缽傳人推行現代管理 (圖)
天地同悲 追思會哀傷肅穆 (圖)
沉香檀香木助燃 一晝一夜析出舍利子 (圖)
簡易之處解佛法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官媒:東盟峰會不適合討論南海問題
動車自主技術首輸海外 (圖)
余欣榮出任農業部副部長 (圖)
漁民帕勞被槍殺 中方派員徹查
華漁政船巡航釣島 日派飛機監視
俄媒:中國將建4艘052D驅逐艦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