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的《人民日報》昨日在「報眼」突出位置刊文《滿懷信心迎接黨的十八大》,高調肯定成就、誠懇指出不足,號召國人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黨代會召開。北京專家指出,隨著下半年日益臨近,中國已經進入「十八大時區」,黨報發聲,旨在傳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減少雜音,為中共十八大做重要的思想鋪墊。特別是近期因「王立軍事件」引發海內外對中國政局的諸多不負責任猜測,黨報的文章有利於傳遞一種鮮明的確定性,釐清外界的模糊判斷。

有助釐清外界模糊判斷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中共十八大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行。隨著會期日益臨近,十八大將逐漸走向中國輿論甚至世界輿論的中心位置。它的準備和召開,是當前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並將對中國各級政府的工作、對中國經濟運行產生影響,對當今世界來說,也是最有影響力的動向之一。

 他指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可持續的矛盾突出,加上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復甦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在增加,帶給中國更多不確定的發展挑戰。與此同時,當前社會輿論及思潮呈現多元態勢,特別近期「王立軍事件」發生後,海內外對涉及一系列人事安排的中共十八大充滿各種猜測。《人民日報》高調發聲,客觀描述了近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和社會總體穩定的良好局面,表明這是中國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堅實基礎,傳遞出突發事件無礙穩定發展大局、十八大後中國也不會偏離改革開放既定進程的確定性信息,旨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減少雜音,為中共十八大做重要的思想鋪墊,同時也有助於釐清外界的模糊判斷。

料十八大後改革步伐加快

 李成言並指出,《人民日報》關於改革須立足國情、循序漸進的評論,也十分切中時弊。近年來,思想界有一種聲音,即「改革已死」,認為中國的改革,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沒有出現大刀闊斧、快步推進的局面,這是對中國改革沒有信心的悲觀思潮。事實上,中國已經走在改革路上,對其大方向的正確,中央以及中國社會已有共識。十八大後,中國改革的步伐會加快,但也會依據實際情況審慎推進,並堅持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的統一。

相關新聞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張德江:重慶續擴大開放 吸引外資 (圖)
李源潮:選賢先要聽其言觀其行 (圖)
法院人員禁接受禮金宴請
河南高院推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賈慶林回良玉杜青林發唁電哀悼
衣缽傳人推行現代管理 (圖)
天地同悲 追思會哀傷肅穆 (圖)
沉香檀香木助燃 一晝一夜析出舍利子 (圖)
簡易之處解佛法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官媒:東盟峰會不適合討論南海問題
動車自主技術首輸海外 (圖)
余欣榮出任農業部副部長 (圖)
漁民帕勞被槍殺 中方派員徹查
華漁政船巡航釣島 日派飛機監視
俄媒:中國將建4艘052D驅逐艦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