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量寬恐釀金融泡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美國聯儲局是否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很大程度視乎當地經濟增長及失業情況。儘管市場對聯儲局短期內無意推QE3感到失望,但穆迪分析最新報告就顯示美國經濟向好,有望維持2.5%的經濟增長率至明年中,到2014年中前甚至可加快至4%。耶魯大學教授、前大摩亞洲區非執行主席羅奇更認為,聯儲局應縮減寬鬆政策規模,以防造成新一輪金融泡沫。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表示,由於暖冬效應減退,加上汽油價格飆升可能打擊消費者信心,未來數月經濟數據的表現將略有下降。不過報告稱,雖然歐債危機仍未解決,且圍繞華府開支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但整體風險水平似乎要低於數月前。

穆迪料2015年充分就業

 據穆迪分析預計,美國失業率有機會在今年內降至8%以下,明年底則大約略高於7%水平,到2015年底更可實現充分就業(即失業率略低於6%)。報告指,失業率下降原因,包括更多戰後嬰兒潮一代退出勞動市場、移民減少,以及僱主再難提升生產力、勞動成本減無可減。

 穆迪分析的預測數值,遠好過聯儲局1月時的預測,當時聯儲局預計今年底失業率仍將維持於8.2%至8.5%之間,2014年底前則是6.7%至7.6%。聯儲局在上月最近一次議息會議上,重申維持接近零利率到2014年底。

美「已出急症室」 或需提前加息

 不過聯儲局內部和外界都有不少聲音認為,隨著經濟改善和通脹升溫,當局將需要提前加息。前摩根士丹利非執行主席羅奇就指出,聯儲局預測美國經濟「已出了急症室」,暗示決策者應該縮減寬鬆政策。他形容:「倘若經濟不需要仰賴維生裝置,為何我們還要一直幫病人注射類固醇。」

 羅奇認為,目前推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在經濟復甦之際將種下另一波泡沫的種子。他表示,倘若經濟復甦如聯儲局所稱的持續、緊急狀況解除,息口就應該開始調升,以規律方式調高,而非一次性。■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中央破壟斷 四大行捱沽 (圖)
「梁班子」料有財金猛人 (圖)
重開日遇雷暴 360停駛兩小時 (圖)
美量寬恐釀金融泡沫
金價3個月新低 「黃金牛市告終」 (圖)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賴昌星案今廈門開審 (圖)
兩蔣魂歸何處 藍綠爭議再起 (圖)
美放寬對緬甸投資限制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3月升14% (圖)
衝擊論壇 「V煞」葉某涉「襲擊」被捕 (圖)
篋屍鎖定女公關 疑同居男友下毒手 (圖)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今年首場暴雨 穗白晝如夜
美壽司疑播沙門氏菌 疫情席捲19州
iBrain讀腦波 助霍金溝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