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賴昌星案今廈門開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7月23日,賴昌星被加拿大有關部門遣返中國後,隨即被公安機關依法逮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艷芳、林舒婕 廈門報道)本報獲悉,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涉案主犯賴昌星被控走私罪案件,定於北京時間今日(6日)上午9時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此時距這個「中國第一經濟大案」爆發,已經過去了整整12年。

相關人士告知記者,本次庭審過程不會公開,並已通知廈門當地傳媒記者不得進場,但據知有包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在內的4家媒體獲准從北京派記者前往旁聽。

法院暫無開庭公告

 本報記者昨日前往廈門市中院,門口的滾動信息欄內並沒有相關的開庭信息,沒有見到媒體蹲守,記者打算入內了解情況也被阻攔。記者在廈門法院網上,只查詢到案號(2012)刑初字第26號為「被告人賴昌星走私普通貨物、貨品罪」,承辦部門為刑二庭等信息,開庭信息一欄空白。此前檢察機關公訴部門公佈賴昌星涉嫌的行賄罪,此次公訴的案由中並未列舉。

旁聽席800萬元重裝

 曾代表賴昌星的加拿大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是最近才與賴昌星家人通電話,對方表示已聘請中國內地的律師為賴昌星辯護,但不確定是否公開審訊,以及加拿大外交部屆時是否派人旁聽。據知情人士透露,本案開庭所用的法庭,已根據與加拿大方面協議中的旁聽需要進行特殊旁聽席裝修改動,據稱花費800萬元。

 據本報了解,賴昌星有家族心臟病史並伴有糖尿病,去年7月被遣返回國前病情就已較嚴重,回國後關押在北京期間,也一直進行特殊醫療護理。直到3月28日被押往廈門。

走私逃稅逾800億元

 從1999年經香港潛逃加拿大到去年被遣返回國,賴昌星逃亡已經長達12年。此前他以廈門為據點,用遠華公司名義採取進口貨物不報關、偽報貿易性質、偽報貨物品名等手法,從事走私犯罪5年,走私貨物總值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額人民幣300億元。

 賴昌星十分善於用金錢、美色等拉攏相關部門人員,為其走私犯罪活動提供幫助和庇護。一批國家工作人員因遠華案落馬,其中省部級幹部3人,廳級幹部8人,廈門海關原關長楊前線等14人被判處死刑。

相關新聞
中央破壟斷 四大行捱沽 (圖)
「梁班子」料有財金猛人 (圖)
重開日遇雷暴 360停駛兩小時 (圖)
美量寬恐釀金融泡沫
金價3個月新低 「黃金牛市告終」 (圖)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賴昌星案今廈門開審 (圖)
兩蔣魂歸何處 藍綠爭議再起 (圖)
美放寬對緬甸投資限制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3月升14% (圖)
衝擊論壇 「V煞」葉某涉「襲擊」被捕 (圖)
篋屍鎖定女公關 疑同居男友下毒手 (圖)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今年首場暴雨 穗白晝如夜
美壽司疑播沙門氏菌 疫情席捲19州
iBrain讀腦波 助霍金溝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