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蔣魂歸何處 藍綠爭議再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前往桃園大溪鎮慈湖謁陵,並在蔣介石遺像前追思。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5日是前台灣當局領導人蔣介石逝世37周年,馬英九當天依例率中國國民黨黨務主管等多人前往桃園縣大溪鎮慈湖謁陵。與此同時,島內有關蔣介石、蔣經國移靈的問題爭議再起。陪同馬英九前往謁陵、身為蔣家後代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表示,有人曾提議移靈大陸,但目前時機不成熟。

 最近有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求台灣內務與防務主管部門盡快協調,行文蔣家親屬代表,要求限期回覆是否仍要使用新北市五指山示範公墓「兩蔣陵園」的問題。蔣孝嚴表示,移靈要慎重且周延考慮,茲事體大,當然要尊重家屬意見和國民黨的想法。他比較傾向於以目前方式繼續保留下去。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升表示,有關兩蔣是否移靈問題,應尊重兩蔣親屬意見。

 吳育升稱,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對兩蔣「五指山墓園」開始規劃興建與經費投入,但蔣家親屬迄今沒有任何移靈的意願表達。如果兩蔣親屬一直沒有意見表達,當局應明確徵詢其意見。假如沒有移靈規劃,五指山墓園應釋出作為軍方公墓擴建,紓解軍方公墓擁擠的問題。

 吳育升還指出,兩蔣陵墓暫厝地點已超過二、三十年,慈湖與頭寮都非常聞名,也成為較多陸客赴台參訪的地點,從觀光、歷史、文化等角度看,作為永續安葬的兩蔣園區,也不失為可行的方法。

 也有民進黨人士認為,兩蔣移靈問題不只是涉及原規劃墓園荒蕪的問題,還要考慮兩蔣親屬的意願,入土為安及其它問題,都還需再作討論。

 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高華柱說,軍方五指山示範公墓內的兩蔣墓園,防務部門只是執行單位,政策和何去何從需由家屬與內務主管部門協調決定。

移靈閒置6年 蔣家暫無共識

 據台媒報道,兩蔣移靈的議題並非近幾年才有,早在1996年,李登輝當政時代的國民黨內就討論過,當時分成兩派,蔣緯國一派希望歸葬大陸,蔣孝勇一派認為應該葬在台灣,直到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出面暫時擺平。

 2004年1月27日,蔣經國遺孀蔣方良、蔣緯國遺孀蔣丘如雪,代表全體家屬申請兩蔣移靈,在台灣入土為安,請軍方安排並協助;不過支持遷葬的蔣方良與長媳蔣徐乃錦分別在2004年、2005年相繼去世,蔣家後代對兩蔣是否移靈意見分歧,移靈日遙遙無期。

 移靈典禮原定於2005年9月間舉行,但因家屬於該年8月間函請暫緩辦理,再於2006年9月函知內政部門,表示移靈事宜應得全體繼承人的同意,原計劃暫緩執行。蔣孝嚴當時曾認為,在陳水扁當政時期移靈兩蔣,讓他感覺不踏實,希望等到馬英九2008年當選後再說;蔣經國三媳蔣方智怡曾一度倡言要歸葬浙江奉化,但遭到蔣孝嚴等人反對。

相關新聞
中央破壟斷 四大行捱沽 (圖)
「梁班子」料有財金猛人 (圖)
重開日遇雷暴 360停駛兩小時 (圖)
美量寬恐釀金融泡沫
金價3個月新低 「黃金牛市告終」 (圖)
進入「十八大時區」 黨報吹響集結號 (圖)
本煥駕鶴仙遊去 萬眾淚飛雨傾盆 (圖)
中方:南海爭議由聲索國解決 (圖)
賴昌星案今廈門開審 (圖)
兩蔣魂歸何處 藍綠爭議再起 (圖)
美放寬對緬甸投資限制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 3月升14% (圖)
衝擊論壇 「V煞」葉某涉「襲擊」被捕 (圖)
篋屍鎖定女公關 疑同居男友下毒手 (圖)
國旅局否認開放西沙旅遊 (圖)
今年首場暴雨 穗白晝如夜
美壽司疑播沙門氏菌 疫情席捲19州
iBrain讀腦波 助霍金溝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