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名人面對面:常昊 永不言敗的棋壇國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常昊六歲開始學下棋,八歲入選上海隊,十歲入選國家少年集訓隊,曾獲第一及第三屆全國棋童杯圍棋賽冠軍。他1994年在中韓新銳對抗賽中取得兩連勝,在第十屆中日圍棋擂台賽中,更連勝日本五員大將,為中國隊取勝立下戰功。有評論說常昊在成為世界冠軍之前,即從1998年到2005年間,曾連續拿下六項世界亞軍,成就了他「千年老二」的江湖名號。為了讓常昊拿冠軍,應氏杯和三星杯甚至臨時更改決賽地點,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之後,最終他戰勝宿命,勇奪世界冠軍。

 常昊得獎無數,少年時期的生活都圍繞著圍棋。他在1983年開始學棋,當時還未開始上學,同年9月才入學讀小學一年級。「整個童年都是圍棋伴著我度過,但我並不覺得特別枯燥,或是失去孩子的樂趣,因為圍棋對於我來說,已經是最好的遊戲。」當其他小朋友在山邊跑跑跳跳捉蜻蜓的時候,他就坐在教室裡下圍棋。當時喜歡圍棋的程度,就像現在的小朋友喜歡上網玩遊戲一樣,每一天如果能讓他下幾局圍棋,就會感到很滿足。

智商與圍棋

 圍棋要下得好,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很多人以為圍棋高手一定有很高的智商,但常昊說,智商和圍棋不完全成正比。「首先,圍棋下得好的,應該不會是很笨的人;第二,邏輯思維要非常清晰,邏輯思維混亂的人,多半做不到一流高手。而我說它們並不成正比,是因為棋藝的高低、後天的努力和機遇等方面都要綜合來看。」

 常昊謙虛地說自己的智商只屬於正常水平,沒有比別人高。「其實看一個人的智商,有著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因為有些人在一方面得分很高,有的人則在另一方面得分很高。我個人對數字比較敏感,所以在這方面得分相對高一些,反而對於圖案、迷宮、文字等方面,我的分數就不是很高。」他在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已經覺得自己的圍棋水平挺不錯,二年級時,更進入上海市隊訓練。那時半天上學,半天學圍棋,而學校對他也特別照顧,允許他只上半天課。「記得那時我數學科的成績是最好的,特別是應用題,可能是因為應用題都集中測驗我們的因果關係和邏輯思維,而我因為懂得下圍棋,在這方面都做得不錯。」

 現在很多家長為了小孩的數學成績而送他們去學圍棋,常昊覺得讓孩子去學圍棋是一個好的決定,因為學圍棋可以提升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他們從小學會了圍棋,智力被開發了,他們可以有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比賽的時候,我們只能靠自己,不可以借助外力,這一點對小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只要孩子不太反感,學圍棋是挺好的。就像我的女兒,一開始我就想讓她學圍棋,但她實在沒興趣,所以最後就沒有學了。」

開創自己的時代

 上世紀九十年代,馬曉春是國內最優秀的棋手,常昊在1997年一場比賽和「棋聖」戰中戰勝了他,這兩次勝利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從那一次的勝利之後,他開始覺得自己強大起來。1995年中國圍棋大賽他獲得了五連勝,1996年獲得了六連勝,兩場比賽加起來,一共十一盤棋,每一盤的對手都是日本的著名棋手。勝出以上的這些比賽,不僅為他帶來了極大的信心,同時也給了他很多機會去參加其他世界大賽。

 當年的七位圍棋選手「七小龍」,都在七十年代出生,成績非常接近。「我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看誰能先冒出頭來,擁有更多的參賽資格。最後我十分幸運地抓住了兩次機會,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其實常昊之前參加世界賽時,心裡都感到特別慌,覺得一定要取得世界冠軍才行。「未得獎前是這麼想,但得獎後就覺得如果比賽時能放開一些,或者淡定一些的話,成績可能會更好。有時候太想勝出,對事情並沒有幫助,反之只要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不要讓自己後悔,最後能不能夠勝出,只需以平常心看待,想得太多,往往達不到理想中的結果。」

 國內不少棋迷對他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他能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但常昊卻有點保留。他從1997年開始冒起,參加了很多世界比賽,但在這麼多國際比賽中,他都不能得到冠軍。「我覺得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是自己當時的實力還不夠全面。我曾重看過一段差不多十多年前的比賽錄影,發現當時的自己有很多缺點;第二就是在心態上,每當到了一些重要的關頭,如一盤棋差不多勝出的時候,我總有一些地方不夠果斷,導致一些形勢非常好或是必勝無疑的棋局,因這種不穩定的心態、猶豫不決而落敗。由1998年開始,心理的問題一直影響著我。」當然要成為一個具代表性的棋手需要具備很多不同的條件,除了心理層面之外,還有技術層面。他說,他還未算是一個具代表性的棋手。

失去反而擁有更多

 他曾經連續奪得六次亞軍,一直沒法登上冠軍寶座,氣餒是一定有的,但常昊也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因為從小到大,我一直都很順利,少年時早已在國內拿到了冠軍,是『七小龍』中成績最好的一個。在擂台賽上很多人都說,如果這麼快就拿到了世界冠軍,就會很容易沉迷在勝利當中,不能自拔。」

 他說,他不能假設人生的際遇,他很幸運在六次失敗之後得到世界冠軍,總算沒把這個遺憾一直留下去。經歷過失敗後再取得冠軍,那種感受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體會到的。「我也曾經有過一段困難的時期,那時家人、朋友和老師怎樣幫助自己,最後又怎樣靠自己突破心魔和恐懼的過程,很難忘。如果當時一早已得到冠軍,後來這些感受和心情都不會有機會體會得到。」所以,勝也好,敗也好,對他來說都是一次很充實的經歷。做每樣事情都會有得有失,雖然之前的比賽輸了,令他失去了很多次取得冠軍的機會,但其實這段經歷十分寶貴。雖然代價是大了一點,但在各方面都是一個提升自己的機會。

 有人說常昊是陽光少年,下棋時大多都是堂堂正正,從頭贏到尾的。他對於自己這種溫和的性格倒也沒有說甚麼,只覺得在比賽中,最重要還是要運用自己的特長,對棋盤形勢作清晰透徹的了解,勉強地去改變自己的性格不見得一定好。

 「現在我下棋時會更加全面,也會總結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決斷力、棋盤計算能力等。但這只是檢討自己的不足,並不代表要徹底去否定自己,否則自己的長處就不能被發揮出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華夏之聲聯合播出之《文化名人面對面》。節目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四時在普通話台播放,港台網站(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常昊 永不言敗的棋壇國手 (2012-04-07) (圖)
名.生活:選海參 渾圓豐厚和乾身 (2012-04-07) (圖)
寫作,是活的方式 (2012-04-07) (圖)
《四書》第一章:《天的孩子》節錄 (2012-04-07)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黃豆豆以舞蹈述說人生 (2012-03-31) (圖)
名.飲食:揀活鮑 別「堐情v (2012-03-31) (圖)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2012-03-31) (圖)
李云俠小檔案 (2012-03-31) (圖)
作品簡介 (2012-03-31) (圖)
《懶貓失油》 (2012-03-31) (圖)
《母乳》 (2012-03-31) (圖)
《牧童飛思》 (2012-03-31) (圖)
《老鼠嫁女》 (2012-03-31) (圖)
熱心推廣剪紙文化 (2012-03-31) (圖)
在香港大專院校擔任導師 (2012-03-31) (圖)
葉詠詩 走在古典音樂的尖端 (2012-03-24) (圖)
葉詠詩與小交響樂團 (2012-03-24) (圖)
葉詠詩簡歷 (2012-03-24) (圖)
王健 著名大提琴家 (2012-03-24) (圖)
名.飲食:富豪愛吃鮑魚心 (2012-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