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生活:選海參 渾圓豐厚和乾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澳洲白石參,上為中東刺參,下為南美刺參。

 年前朋友送來一枝斐濟群島「白石參」(又名豬婆參),兩隻手掌那麼大。送海參的朋友,早年在斐濟群島經營收購海參生意,並在當地開設加工廠,由於中國內地需貨量日增,訂單不絕,貨源一到內地就清倉了。由於貨源有限,買少見少,各地的人都來搶貨,收購海參生意難做,朋友唯有轉做急凍東星斑生意。

保健食療效果高

 海參屬於高蛋白質、低脂肪和低膽固醇的食品,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還有抗凝血作用,對中老年人有降低血液黏度、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效用。對女士而言,海參含膠原蛋白,具有高效保濕效果,可以強化肌膚保水功能、彈性和光澤,延緩老化。

頂級酒家用日本刺參

 為了處理那個「豬婆參」,特別請教海味專家怎樣泡發海參。專家不光指點我,還替我買了一些日本地震前價格的關西刺參和澳洲禿參。

 海參的類別很多,日本海域產出的是刺參,分關東、關中、關西;而中國的遼參也屬於刺參的其中一類;南美除了出產刺參之外,還有豬仔參、禿參、羅絲參、黃玉參等;中東及非洲除了出產刺參之外,也有禿參;澳洲、所羅門群島、湯加群島一帶出的是白石參、烏石參和禿參等。

 日本處理海參的水準很高,有百多二百年的歷史,當然價錢也很貴。香港的酒家推出的海參菜式,只有頂級的酒家才會用日本刺參。

選購海參四要點:

第一,形狀需渾圓;外皮沒有破邊;

第二,海參選厚身,厚身海參砂少,薄身海參砂多;

第三,海參含灰量要少,顏色要烏潤;

第四,要選乾身海參,起碼要97%乾身,若濕度高會很重秤。

 香港春天潮濕,海參一旦吸水會變壞。買回來的海參都要放在雪櫃或冰格內保存。

發海參需技巧

 發海參很考功夫,比發花膠還要難。海參是整枝上檯的,要保持它的形態,就要看發海參的技巧了。

 發海參是焗水的過程,跟焗花膠差不多,但海參較厚,可以煮它一下。把「豬婆參」洗去外表的灰,不要開肚,把原個海參放入無油漬的鍋中,把凍水放入大火滾一個小時;關火焗至水冷,放入雪櫃過夜;翌日清洗海參,換清水滾起再放入海參,關火再焗,如是者重複兩三天,視乎「豬婆參」的大小,用手觸摸,若認為軟度合適,可開肚清洗內臟,清洗後放入冰格備用。

 「豬婆參」一定要焗至軟身,才能開肚清洗內臟,若未焗夠就開了肚,再焗的話就會浸爛,甚至攤開塌了下來,上碟很不美觀,破壞了高級食材的觀感。

 至於體形較小的禿參、刺參,可一次過焗它十來枝放入冰格備用,這些海參焗的時間更短,發大後比原來的海參大3、4倍,澳洲的靚禿參甚至可發大至6、7倍哩。 ■文:方芳

 下篇再詳述每一類海參。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常昊 永不言敗的棋壇國手 (2012-04-07) (圖)
名.生活:選海參 渾圓豐厚和乾身 (2012-04-07) (圖)
寫作,是活的方式 (2012-04-07) (圖)
《四書》第一章:《天的孩子》節錄 (2012-04-07)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黃豆豆以舞蹈述說人生 (2012-03-31) (圖)
名.飲食:揀活鮑 別「堐情v (2012-03-31) (圖)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2012-03-31) (圖)
李云俠小檔案 (2012-03-31) (圖)
作品簡介 (2012-03-31) (圖)
《懶貓失油》 (2012-03-31) (圖)
《母乳》 (2012-03-31) (圖)
《牧童飛思》 (2012-03-31) (圖)
《老鼠嫁女》 (2012-03-31) (圖)
熱心推廣剪紙文化 (2012-03-31) (圖)
在香港大專院校擔任導師 (2012-03-31) (圖)
葉詠詩 走在古典音樂的尖端 (2012-03-24) (圖)
葉詠詩與小交響樂團 (2012-03-24) (圖)
葉詠詩簡歷 (2012-03-24) (圖)
王健 著名大提琴家 (2012-03-24) (圖)
名.飲食:富豪愛吃鮑魚心 (2012-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