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月一薦:打工皇帝的武林秘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本書的作者陳振康堪稱新一代打工皇帝,29歲當上市公司董事,現是四家上市企業的高層員工,兩間做公司主席、兩間做董事總經理。亮麗履歷的背後卻是普通不過的出身,理工學院會計系畢業後還入不到八大會計師行,當了上市公司董事不久卻被裁員,金融風暴中慘變負資產……

 但《上流力》不是一齣「情節大起大落,劇力迫人」的長篇連續劇。相反,它的內容非常實際,甚至實際得有點老生常談─負資產變打工皇帝不是靠一鋪翻身,谷底反彈,而是要密食當三番;窮小子總有出頭天,原來因為沒有什麼偉大夢想,見步行步;成事的關鍵不是獨具慧眼,洞悉先機,而是多走冤枉路……

 陳振康寫這本書的目的是眼見許多香港年輕人漸漸變成日本的「下流階級」,沒有人生目標,得過且過,生活質素和社會地位逐漸向下流。他認為年輕人只要像他一樣,堅持正面的思想和行動,不論經濟環境怎樣改變,依然會有上流力。

 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成功秘笈,而他的秘笈非常易記,就是「加減乘除」。「加」是加料,為自己添一些正面的特色,令人記得你。「減」是刪去盲點,年輕人普遍的盲點包括公主病、抄捷徑及經常吐苦水等。「乘」是以幾何級數擴大社交網絡,目標是每年結識100個新朋友。「除」則是跟人分享正面訊息。

 《上流力》裡有很多作者的個人經歷,當中幾個描述「八十後」的小故事非常寫實,發人深省,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寫《射鵰英雄傳》主角郭靖那章,說郭靖才是古往今來的打工皇帝。郭靖憨直但不聰穎,最後怎會成為一等一的武林高手?因為對每一位師父,不論是江南七怪等二流角色還是丐幫幫主洪七公都一視同仁,絕對尊重服從,亦唯有這樣的人,高手才放心將畢生絕學傾囊相授。

 一切都很好,只要我們能做到。苦練成功秘笈前,讓我們先苦練成功人士的性格吧。 ■文:江澄 (http://blog.yahoo.com/snowy-cloudie)

書名:上流力

作者:陳振康

出版社:天窗

實體書售價:港幣98

電子書售價:美金11.99 (約港幣93.5)

特別鳴謝: 首尚文化 (www.handheldculture.com)

相關新聞
從地面上蔓延開的姿態——《青苔》 (圖)
每月一薦:打工皇帝的武林秘笈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31/03: (圖)
要刊書事:Time《時代周刊》02/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紐約客》09/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04/04: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 (下) (圖)
古今講台:猜謎語「屈原」
豆棚閒話:文人相親 (圖)
古典瞬間:晉人吃喝的瘋狂
詩情畫意:雙 拐
百家廊:我們這個時代的愛情 (圖)
翠袖 乾坤:藝人愛不愛狗仔隊?
天言知玄:你就是奇蹟
琴台客聚:人生約章
杜亦有道:利益或好奇
隨想國:公 案
路地觀察:豐臣公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