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文人相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相親成為宅男宅女尋覓愛情的方式。 網上圖片

青 絲

 「文人相親」是近來網絡傳得很火的一個流行詞,緣於某作家接受採訪,被問及對「文人相輕」的現象怎麼看,該作家大概是看多了電視相親節目,竟然理解成了文人參加相親活動。

 當然,說「文人相親」也對,畢竟文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有婚姻的需要。而文人當中,俊男美女屬於少數,大多數文人都是其貌不揚,走在街上,也就是無人關注的路人甲或路人乙。加之當今功利主義盛行,建立戀情的基礎往往並不是因為有共同的追求,或性格志趣相投,數十年前在路上攔住陌生人,聲稱自己喜歡文學就有可能泡到「馬子」或釣到「凱子」的戀愛方式,早已一去不復返了。而且除了極個別的成功者,大多數文人都缺乏豐富多彩的生活,屬於宅男宅女,交際圈子窄。所以,文人需以相親的方式來解決個人婚姻問題,是現實存在的。

 我平時也接觸一些文友,聽過幾個關於他們的相親故事。其中一位哥們,人憨厚誠實,就是有些木訥,不解風情。有人給他介紹了一位姑娘,約在咖啡館見面,介紹人中途藉故走了,留下兩人繼續深談。姑娘對這哥們頗有好感,可他卻表現得很遲鈍,幾度出現冷場的情況。姑娘見他帶了一台筆記本電腦,就主動活躍氣氛,讓他給自己下載幾首歌到手機上。這哥們答道:「下載太費事了,我覺得你的手機鈴聲就挺好聽的。」姑娘當時就被氣變了臉,只是出於禮貌,好歹捱到分手告別,此後就再也沒有聯絡。

 另一位女文友,常用一個很文藝的筆名發表文章。有人為她安排了一次相親,對方據說之前常在報紙上拜讀她的文章,為她的才情所折服。可是一見面,對方就難以掩飾失望的神情,一頓味同嚼蠟的晚餐過後,相親正式結束。過後她聽介紹人說,對方此前把她想像得太美好了,以為她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子,要不然怎會寫出如此感性優美的文字來呢。誰知一見之下,幻想頓然破滅,她不過是一個長相平凡、身材有點胖、吃飽會打嗝的女人,哪裡有絲毫想像中的影子。接受不了現實的他,就此斷絕聯繫。

 不惟現代,古時也有文人參與相親。北宋時,龍圖閣直學士祖無擇鍾情女子徐氏,託人前往說媒。姿色美艷的徐氏卻要求見面相親。祖無擇長得很醜,知道前往相親,必無勝算,於是買通媒人,某日美男子馮京經過徐家門口,媒人就指著馮京對徐氏說:「這人就是祖學士。」躲在門背後窺視的徐氏,見馮京眉目清秀,心下暗自歡喜,遂答應了親事。到了成親當天,徐氏見新郎易人,知道受騙,當即大鬧要求終止婚約。祖無擇最終落了個空歡喜的下場。

 說起來,古今的文人,大都居於陋巷,簞食瓢飲,即使參與相親也屬於「弱勢群體」,未必就能得償所願。

相關新聞
從地面上蔓延開的姿態——《青苔》 (圖)
每月一薦:打工皇帝的武林秘笈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31/03: (圖)
要刊書事:Time《時代周刊》02/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紐約客》09/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04/04: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 (下) (圖)
古今講台:猜謎語「屈原」
豆棚閒話:文人相親 (圖)
古典瞬間:晉人吃喝的瘋狂
詩情畫意:雙 拐
百家廊:我們這個時代的愛情 (圖)
翠袖 乾坤:藝人愛不愛狗仔隊?
天言知玄:你就是奇蹟
琴台客聚:人生約章
杜亦有道:利益或好奇
隨想國:公 案
路地觀察:豐臣公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