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我們這個時代的愛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小彬

 1989年3月26日,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詩句聞名的海子,在河北省山海關臥軌自殺,年僅25歲。

 當時,誰也沒有想到,海子的死,意味著一個激情澎湃、充滿理想主義的時代就此黯然告別,而一個講求物質,沉湎於利益、計算、金錢和享受的時代,將很快在這片大陸降臨。

 發展到今天,這種自私、淺陋、眼睛裡只有物利的人生追求和樣式,擴散到人間最美好的感情,如友誼、愛情、親情當中。於是,下面要講的故事就順理成章、毫不奇怪了。

 在我居住的城市,有一家經營汽車配件的銷售公司,公司經理劉銘,年輕有為,一表人才。去年10月9日,是他大婚的喜日。新娘名叫張佳,是一北方姑娘,體態婀娜,人也聰明。

 上午8點,劉銘帶著花車隊伍前去迎親。路上,接到小張打來的電話,問他是否已給新居買了液晶彩電,當得知新郎還沒買時,新娘氣得掛斷了電話。

 劉銘雖大學畢業已7年,但謀得現職時間尚短,他並無多少積蓄,購置新房、裝修以及買傢具,已花了不少錢,有些錢還是父母支持或找朋友借的,到最後,液晶彩電實在是拿不出錢買了,他想先把婚事辦了,隨後兩月便買小張喜歡的這種彩電。不想,新娘竟催逼如此之急,以致大喜之日還為此不快。沒辦法,事已至此,新娘家眼看到了,他硬著頭皮也要上門迎親啊。

 敲開家門,劉看到小張漂亮的臉上冷漠如霜,妝不化,婚紗也不披。任他低聲下氣的央求,張只一句話:「今天你不把液晶彩電買來,這婚就不結了。」

 劉軟磨硬泡,好話說了幾籮筐,兩個小時過去了,張就是不鬆口。快上午11點了,酒店打來電話問什麼時候開席,要趕緊,接下來還有新人要擺桌呢。劉走到張面前:「我最後問你一次,這婚你是結還是不結?結,就趕緊聽話;不結,別後悔!」新娘仍然不答應。

 劉轉身下樓,帶領花車隊伍拐了幾條街,來到一個小區,他敲開一住戶的門,開門的是他的舊友汪婷。

 劉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說:「汪婷,我知道今天這樣做對你很不公平,是我瞎了眼,放著你的好視而不見。請給我一次改過的機會,我求你今天嫁給我……」

 劉泣不成聲,講了剛才的事情。汪拉不起劉,她也跪了下去,擁著他哭。半晌,汪拉著劉的手說:「好,我就答應嫁給你。是刀山火海還是幸福彼岸,我就賭一次!」

 當天,劉和汪就舉行了婚禮。雖然張佳與家人來鬧,但劉再不肯讓步。隨後的幾天,劉和汪補辦了結婚手續,如今他們生活幸福。

 劉銘和張佳的故事,只是社會真實的一個縮影,類似的事情還有許多。不少年輕男女談戀愛兩、三年了,雙方都投入不少,可到後來因男方無力購房或其他經濟上的窘迫,女方在父母的教唆和迫使下與男友分手的,大有人在。事情的另一面是,有的年輕男女剛經別人介紹或網絡聊天認識,第一面一起吃飯,第二面女方便要求男方購買高檔化妝品或其他禮物,男方稍有遲疑,女方就認定男方「太小氣」、「沒有君子風度」,再也不和男方見第三面了。

 我們面對著怎樣一個年代?站在我們眼前的是怎樣一些眾生?人性、感情與婚戀習俗,在這個年代經歷著怎樣一些異化和變遷呀!

 是一種多麼強烈的物質慾望的驅使,才能讓人們無視對方巨大的痛苦,忽略和忘卻兩人的如海深情,也不顧自己曾經真心實意的付出,而斷然與戀人分手?

 倘若人間最美好的感情,那發自我們內心深處的愛戀,都可以佈滿這樣多的利益計較和金錢盤算,如此培育出來的感情乃至婚姻還有情義可言嗎?倘若曾被視為神聖、聖潔的愛情也隨著時代變化而淡漠,甚至隨著物化的加速而被拋棄,那這個世界上還有真情嗎?這還是人的世界嗎?

 不錯,物質是第一位的,精神是第二位的,物質是一切感情、價值、精神的東西賴以存活的基礎。我們這個民族曾經在意識形態的狂熱中虛擲了許多年,曾經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曾經以窮為美,曾經餓著肚子高舉紅旗搞大躍進。那些令人癲狂的日子的確太可笑,也太可悲了。但是,我們今天是不是滑向另一個極端了呢?我們是不是把物質和金錢供奉到了神明一樣的位置,我們是不是都成了拜物教徒?

 作為「市民理性」戰勝理想與浪漫的例證之一,我們可以發現,在身邊和周圍,已很難發現幾個愛讀書的人了,更難找到一個愛讀詩歌、愛寫散文的人。在內地某衛視受眾極多的相親節目中,曾有過一位男嘉賓,喜讀詩、兼創作,他把自己的一首詩唸給大家聽,現場24位女嘉賓的臉上,多流露出一種不屑的表情。這些女士青睞的男人是金融才子、理財能手、創業老闆,最不濟也要有自己的一間麵包房,似乎這樣的男人才真實、才可靠。前幾天,有一男嘉賓這樣陳述自己的價值觀:一個人一要有學歷,二要有經濟實力,方可被稱為人才,那些雖然努力工作,但既無文憑又無錢財的人沒資格談戀愛。雖然受到主持人的質疑,但這個小伙子不改初衷。有一段時間,曾有過一位女嘉賓,她兩隻美麗的大眼睛,閃動著天使般的靈光,她說:我雖近而立之年,可情感史依然空白,我視愛情為生命,「重感情遠勝於重物質,我會堅持自我,給予真命天子最純淨的身心和最美好的真愛」,這番專情告白竟引來現場一片驚詫。

 是的,這就是我們今天面對的現實,這就是理想主義者和有浪漫情懷的人的真實命運。你如果堅持做人的理想,堅守自己對愛情、婚姻的追求標準,那麼很可能被「剩」, 很可能落得孤家寡人,很可能總也遇不到知音,不得不在無數漫漫長夜裡孤枕難眠。

 對有些人來說,孤獨是他的命運,是藏在他性格和心靈深處的密碼。他的理想,與這個時代背道而馳;他的浪漫主義,除了有幾位好友欣賞外,在多數人眼裡都是笑柄。失敗,就像是某種鐵定的劫數,會在他人生的一個又一個路口等著他。而作為這種失敗的一個顯著標記——他是單身,他是一個人,他沒有愛人,他找不到愛情。

 雖然,作為個人,他盡可以高傲地擔負這一切,在悲涼、孤寂中告訴自己要堅強,有些苦日子和難關就這樣過去了,可對一個民族和社會來說,如果這樣長期地沉醉於世俗,這樣茫無目標地流浪與繁衍,聽任物利如此蠻橫地統治,那情況將大為不妙。因為物質利益的追逐肯定會將社會分隔斷裂,大眾會陷入實用主義和犬儒哲學的泥沼之中,人們越來越自私、狹隘,缺少超越性,缺少對正義、平等、公正的嚮往,缺少對自身和民族長遠利益的認知,而投機的政客和居心叵測的既得利益集團卻可以坐收漁利。

 所以,一個沒有浪漫主義情懷及色彩的人生,是乏味的、貧瘠的;一個沒有理想主義追求的社會,是愚拙的、鄙俗的,其前途也是不容樂觀的。

相關新聞
從地面上蔓延開的姿態——《青苔》 (圖)
每月一薦:打工皇帝的武林秘笈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31/03: (圖)
要刊書事:Time《時代周刊》02/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紐約客》09/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04/04: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 (下) (圖)
古今講台:猜謎語「屈原」
豆棚閒話:文人相親 (圖)
古典瞬間:晉人吃喝的瘋狂
詩情畫意:雙 拐
百家廊:我們這個時代的愛情 (圖)
翠袖 乾坤:藝人愛不愛狗仔隊?
天言知玄:你就是奇蹟
琴台客聚:人生約章
杜亦有道:利益或好奇
隨想國:公 案
路地觀察:豐臣公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