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晉人吃喝的瘋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龔敏迪

 晉武帝司馬炎統一中國,取代曹魏政權稱帝後,經過一段時間內用無為而治,使社會經濟得到了一定的恢復,但就像果實一旦成熟,就要開始腐敗一樣,官僚階層都迫不及待地走向了奢侈腐敗,其畸形程度,也突出地表現在了對於吃的憧憬上。太傅何曾「日食萬錢,猶曰無下著處」。他的兒子何劭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是「食必盡四方珍異,一日之供,以錢二萬為限」。除了肆意揮霍,還突出地表現出了極其殘酷的一面,比如那個以鬥富而出了名的石崇,用美女勸酒,誰不喝就殺了美女,弄得不喝酒的人也只好勉強喝了。鬥富中多次敗在他手下的王愷,有一次又被他家的豆粥和「韭蓱齏」吸引了眼球,因為煮豆粥是需要較長時間的,可是石崇能夠「咄嗟便辦」,只要吩咐一聲,須臾間就熱騰騰地端上來了;大冬天綠葉的韭菜也是稀罕物,他怎麼就這麼容易拿出來呢?結果悄悄出錢,才向石崇的手下人那裡得知:豆粥,是先預備下加工成的熟豆粉末,客人一到,先煮好白粥,再將豆末投放進去就成了;「韭蓱齏」也不過是將韭菜根搗碎後摻在麥苗裡而已。

 坐牛車是那時的一種時尚,王愷有一頭叫「八百里駁」的牛,是出了名的,石崇的牛雖然看上去不如王愷的,但鬱悶的是,他們一起坐著牛車出遊,回來時搶著進洛陽城,卻總能超過王愷的牛車。還是出錢打聽,才知道:那是因為駕牛者的技術好。於是知道了秘密的王愷總算扳回了一城。但石崇手下得了王愷錢財而透露消息的帳下都督、駕車人卻被石崇殺了!

 緊接著,王愷又遇到了鬱悶事,這回是駙馬王濟對王愷說:你知道我射箭的本領不如你,但今天我們來賭射這頭牛,賭金千萬。」王愷自然不肯服輸。誰料,王濟張弓搭箭,一箭正中,硬生生將這世界上最牛的牛給射死了。然後他讓人殺牛膾炙了牛心,王濟只嘗了一口,便揚長而去了!可憐「八百里駁」就這樣沒了!

 說起這位王濟吃的奢侈,就是晉武帝也為之大跌眼鏡,有一回晉武帝去他家做客,看到他家招待客人不用餐桌,而讓百餘名身著盛裝、精心打扮的美女用手托著盛有美味佳餚的盤碟,美稱為「肉台盤」,賓客們一邊品嚐美食,一邊欣賞美女。晉武帝發現他們家的蒸小豬異於常味,問之知為人奶所餵!這種連王愷、石崇都沒想到的極端行為,讓這位皇帝岳父聽了,也極為不平,於是沒等吃完飯,他就離席而去了!

 當時有一個叫傅咸的大臣,上了一道奏章給晉武帝。他說,這種嚴重的奢侈浪費,比天災還要嚴重。現在這樣比闊氣,比奢侈,不但不被責罰,反而被認為是榮耀的事。這樣下去怎麼了得。但晉武帝哪管這些事?除了用高壓手段肆意殺害異己以外,他自己也跟石崇、王愷一樣,正在加緊搜刮,窮奢極侈著呢!這就注定要發生大亂了,所以不久就從內部發生了八王之亂,從晉武帝死到晉湣帝時西晉滅亡只用了短短二十六年,這時,晉湣帝只能狼狽地吃大都督曲允令人尋到的一塊酒糟了;好容易司馬睿南渡建立了東晉,也因為物質貧乏,達官貴人也難吃到肉,每得到一頭豬,他們便割下豬項上的一塊肉,送給晉元帝,群臣百官都不敢私自享用,被時人稱為「禁臠」。

 有老饕說:吃一頓就少一頓了,所以每次離開餐廳的時候,總有再回去吃一次的衝動,因為死了就不能吃了。有人進一步說:就是死了,還是要吃的!但不管怎麼說,極端的吃,在有些人看來,也許是一種佔有慾和虛榮心的滿足,是撈了一把洋洋得意的表現。不過,如果能在突然意識到自己在猛吃猛喝的時候,停頓片刻靜心自省一下,也許就會發現:那不過是某些沉澱在自己內心深處的潛意識正在作怪,如果這種瘋狂還不至於到達絕望的程度,那麼,吃酒糟以及「禁臠」的命運,也許就不會來的這麼快了。

相關新聞
從地面上蔓延開的姿態——《青苔》 (圖)
每月一薦:打工皇帝的武林秘笈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31/03: (圖)
要刊書事:Time《時代周刊》02/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紐約客》09/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04/04: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 (下) (圖)
古今講台:猜謎語「屈原」
豆棚閒話:文人相親 (圖)
古典瞬間:晉人吃喝的瘋狂
詩情畫意:雙 拐
百家廊:我們這個時代的愛情 (圖)
翠袖 乾坤:藝人愛不愛狗仔隊?
天言知玄:你就是奇蹟
琴台客聚:人生約章
杜亦有道:利益或好奇
隨想國:公 案
路地觀察:豐臣公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