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公 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興 國

 公案有五種不同的意義,一是指官府的案件文卷,二是指案件,三指官府處理公事時用的几案,四是話本、戲曲和小說中的一種分類,五指的是佛教禪宗裡說的前輩祖師的言行範例。

 所以小說中留下了不少公案傳奇的故事,而用前輩祖師的言行範例來判斷是非迷悟的禪學,便形成了公案學。比如學佛的人問大師什麼是佛學的大道理,大師會叫你「吃飯去」或「挑水去」,能悟者就悟得出,不能悟者就繼續迷糊。

 問一個很簡單的公案問題:各位《文匯報》的讀者知道《文匯報》的社址在哪裡嗎?之所以這樣問,因為最近有個畫展就在同樣地址的興偉中心二十三樓的藝倡畫廊舉行,畫展中也有些公案等待觀眾去了悟。有興趣的人記得在二十七日以前,星期二至六,十時半至五時半前往,看看能否悟出畫中人到底是誰。

 畫家的名字叫做何鳳蓮,生於美國,但在香港求學時就潛心習畫,曾參加過九七回歸在中國會舉行的聯展。這是她首次個展。展覽的名稱是「你認識我嗎?何鳳蓮的繪畫藝術」。

 為什麼說畫展中有不少公案呢?因為何鳳蓮把她見過的人,繪成「你認識我嗎」的系列作品,有「加州風情」「香檳萬歲」「會所2 1」「布上」等多幅,畫中人的穿著都畫得很細膩,卻全都是無頭之人。很多人看畫時,不是說這個人是我,就是說這個人我認識。到底那些人是不是他或她?是不是觀賞者認識的人?這些無頭公案,非得由你來判斷吧?

 更妙的是,何鳳蓮把她不曾見過的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憑她對戲劇中描述的了解,卻繪畫出想像中的莎士比亞來,而且是有頭有臉的。這豈不也是一宗待了的公案?沒有觀賞者的參與,公案能有答案嗎?

相關新聞
從地面上蔓延開的姿態——《青苔》 (圖)
每月一薦:打工皇帝的武林秘笈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31/03: (圖)
要刊書事:Time《時代周刊》02/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紐約客》09/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04/04: (圖)
歷史與空間:三坊七巷 (下) (圖)
古今講台:猜謎語「屈原」
豆棚閒話:文人相親 (圖)
古典瞬間:晉人吃喝的瘋狂
詩情畫意:雙 拐
百家廊:我們這個時代的愛情 (圖)
翠袖 乾坤:藝人愛不愛狗仔隊?
天言知玄:你就是奇蹟
琴台客聚:人生約章
杜亦有道:利益或好奇
隨想國:公 案
路地觀察:豐臣公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