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暢談他未來5年的治港思路。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11日電:還有80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區成立15周年紀念日。這一天,梁振英將接掌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責任,成為這個年輕特別行政區的第四任行政長官。近日,梁振英接受了新華社的獨家專訪。這是他當選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後,首度接受媒體獨家專訪。

 在香港,市民推崇這樣一類人:出身貧寒,勤奮努力,專業人士,事業有成。這些人是他們的榜樣,因為他們通過努力也可以獲得成功。所謂「獅子山下的精神」,就是從底層起步打拚的精神。梁振英的成長之路正是許多香港市民希望走的路。

清貧中走出的行政長官

 梁振英出生於一個警察家庭。小時候,家裡很困難,僅靠父親的薪金養活一家5口人。梁振英的姐姐回憶,梁振英上學前班時,需自備午飯。因為家窮,媽媽早上蒸一鍋饅頭,梁振英就帶著水杯和一個饅頭到學校去。天氣冷,饅頭變硬時,他就蘸著熱水吃饅頭。「那時我上下午校,中午在家吃飯,常常看見媽媽邊吃熱飯邊紅了眼。她是想起在外啃冷饅頭的弟弟」。

 後來,為了貼補家用,全家大大小小都做塑膠花。當時11歲的梁振英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上課之餘負責搬運材料和塑膠花往返工廠。幾十公斤的材料常常令梁振英走走歇歇,到今天,梁振英的右肩膊還比左肩膊寬。

首堂人生課:不畏艱辛,自食其力

 「記得最後一次交完塑膠花後,母親將送花的最後一個袋子放入箱子收藏起來,說是要留給孫子」。—這是梁振英的第一堂人生課:不畏艱辛,自食其力。

 青少年的艱辛還不僅於此。童年的深刻記憶還包括:為了節省車費,步行半小時上學;吃不起學校的伙食,回家吃午飯。

 1974年到1977年,梁振英赴英國留學,3年多時間裡,除了姐姐的嫁妝資助以外,他靠半工半讀維持自己的學習生活費用。他每周到快餐店打工3個晚上,每次6個半小時,回到住處時往往是凌晨了。和在香港一樣,為了省幾個車費,每天上學放學靠兩條腿走兩小時的路。

 青少年時期的艱辛,不僅鑄就了梁振英堅毅頑強的品格,也使他對香港社會基層有了更多認識,成為他今天關注基層市民的歷史情結。

 梁振英祖籍山東。早年從山東來港的父親,在梁振英年幼時就給他講中國的歷史故事。梁山好漢的忠義,孔孟的仁義道德,從那時起就融入梁振英年幼的腦中。「童年時雖然物質不多,但生活充實,我的爸爸自小培養我看報和閱讀興趣,我一生受用不盡。」「爸媽要求我們務實,不貪婪,做事光明磊落。這些要求亦是我做人處事的態度。我的家庭沒有條件讓我蹺起二郎腿做人,卻編寫了我的人生『軟件』。」

 不久前,一名初次見面的英國記者表示,對梁振英過去幾十年的行為「不理解」。他指的是內地改革開放之初,剛從英國留學歸來一年的青年梁振英,與香港一些專業人士一道,跨過羅湖橋,參與到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業中。那時,國家還很落後,他們到內地講課的交通費用,都是自掏腰包,沒有酒店,有時就一張行軍床,睡在過道上。

愛國是公民的責任

 這位英國記者說,這種情況在上世紀70年代的香港人中並不普遍,因為不少香港人對內地有偏見。「你這是愛國主義的體現吧?」

 「我回答他,愛國是公民的責任」。他告訴這位記者,這個信念最早是從英國人身上學的。

 梁振英1974年赴英國留學,「有如面前突然有了一面鏡子,看見了自己,看見了自己的國家」。

 梁振英讀書之餘在一家外賣店打工,每周三次。這一天,他第一次請假了,為的是看一場球賽,一場中國隊對英國一個地方球隊的比賽。「場上奏響中國國歌,這是我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站立聆聽中國國歌,感受很不一樣」。「就在這場球賽中,我看到英國人對本國國歌的感情和對本國球隊的支持」。

中華同學會的影響

 那時,他留學的英國布里斯托有一個中華同學會,同學會的學生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都是華人。大家對祖國、社會和人生有很深的思考,這給了梁振英很大的影響。「那時,一些香港同學跑到在英國的中國使館,自報專業,希望報效祖國,為國家發展出些力」。其中,一位學習物理的博士,1979年自己帶著錢,來到北京中科院為國家發展做研究。

 「這些經歷是我巨大的人生財富。自此,我開始深思『個人—社會—國家』的關係」,思考能為自己的國家出些甚麼力,做些甚麼事。

 令梁振英十分欣慰的是,他參與了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在歷史發展的印痕中,留下一個30多歲香港青年的足跡:1988年憲法修改中,他關於土地使用權可有償出讓和轉讓的建議得到採納;深圳特區第一個城市規劃、內地舉行的前三次大規模土地公開招標,他都參與了,他還參與了中英文標書的寫作……

 他說:「生在香港,學了些知識,能夠報效社會、報效祖國,是我莫大的榮幸。」

拒留海外 報效祖國

 香港淘大花園是2003年在非典中遭受重創的居民小區。當時淘大花園E座遭遇非典突襲,300多戶集體感染,無人敢去淘大花園。但梁振英卻組織了一隊專業人士,來到淘大花園E座檢查水管設施,找尋病毒源頭。他們還當即籌集70多萬港元,幫助這座樓更換了全新設計的隔氣彎管。參選行政長官後,梁振英競選團隊來到淘大花園,小區居民夾道歡迎,這個故事才被披露出來。

 為全體市民,服務香港,是梁振英多年堅定不移的信念。

 當年在英國留學時,有海外機構欲留梁振英在當地,但喝香江水長大的梁振英還是決定回到生他養他的香港,他當時一句感性而實在的話是,父母年事已高,要回到父母身邊照顧他們。

 作為測量行業的專門人士,1988年,梁振英被評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在香港,這一殊榮是獎勵那些自身刻苦努力有成就並對香港發展做出貢獻的年輕人。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個中央對港的方針,如今已經成為香港人的共識。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進程中,梁振英和一大批港人一道,催生著人類歷史上這個獨創的政治體制的誕生。

參與回歸全過程

 梁振英說,回想當初,很多人缺乏信心,我們需要做很多工作。「我到居民點,就基本法第一稿徵求意見稿諮詢市民。一個老伯問我,(1997年)7月1日早上,我第一份早餐用甚麼鈔票。我告訴他依然是港幣,他對我說:『後生仔,你太年輕了,任何政權更替哪有不換旗幟、不換鈔票的啊。』」很多人也不相信中國銀行會發行鈔票,認為中銀發鈔「鬼才要」。可是,香港走到今天,還有誰對此懷疑嗎?

 自從1985年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後,一個個頭銜丈量著梁振英的腳步,也成為這位香港仔人生檔案中最珍貴的一筆: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委會政務小組港方組長,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副主任委員。

 「參與回歸的全過程,為香港效力,親歷國家和平統一的階段性成果,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和最難忘的經歷」,迄今梁振英不掩自豪之情。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43歲的梁振英成為特區行政會議年輕的成員,兩年後,成為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召集人。這一職務,一直持續到他宣布參選行政長官前的2011年10月2日。

家是香港 心繫明天

 參與香港回歸全過程,遭遇過各種風風雨雨,梁振英說,這些經歷給我一個重要啟發,認清目標,矢志不渝向前走,香港就有希望,就會成功。

 他說,1982年中國宣布收回香港時,很多問題還沒有解決辦法,即使到了1997年的7月1日,如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沒有經驗,但15年我們走過來了。如今,香港的發展條件比1982年和1997年好很多,國家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也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外部環境,「我相信,只要對香港有信念,把全體港人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來,香港一定會有更大的發展」。

 梁振英有一句名言「家是香港」。過去幾年來,梁振英每周定期在報章上撰文,大多數是在思考香港這個「大家」的未來。他說,我們要思考,當我們退下來的時候,如何給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一代又一代留下一個更繁榮、更公義、更進步的香港。

齊心 香港一定成功

 在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過程中,梁振英競選的標誌是「齊心」兩個字,他期望市民「齊心一意撐香港」。為此,梁振英和他的競選團隊「一支筆、一本簿、一張凳」,走遍全港18區,舉辦「齊心一意寫政綱」諮詢活動,近距離接觸各階層市民和大小企業,了解市民的心聲,廣納民間智慧。來自各界各階層的600來份意見書最後被採納到修改後的政綱中。

 自宣布參選以來,在香港各項民意調查中,梁振英始終排在三名參選人的榜首。經過這次民意洗禮後,他告訴記者,將會一如既往「傾聽民意、廣納民意、尊重民意」,以民意作為施政的出發點和最終目的,以謙卑的心服務香港市民,服務養育他的這片土地。

 參與了香港回歸的進程,參與了15年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實踐,在兩位行政長官身邊工作過,梁振英說,這一切給了我很多體驗,我將不負國家重託和港人期望。

 3月25日,在會展中心選舉現場,勝出成為第四任行政長官人選的梁振英,在電視機前面對700萬港人發表選後感言:「今天,我作出的承諾,將會成為歷史記錄,我會在陽光下,接受全港700萬市民的監督。我深信,齊心,香港一定會成功!」

 ■新華社記者 向劍幗、李海堂(按:文內標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胡錦濤語梁振英:團結拓新局 中央寄厚望 (圖)
梁振英:修補嫌隙 維護廉潔 明天更好 (圖)
各界反應:促成「大團結」 不負中央殷囑 (圖)
梁振英治港思路:求變是手段 穩定是目標 (圖)
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圖)
CY:上任後研助北上打工仔 (圖)
四成港企擬次季增聘人手 (圖)
港企長期職位招聘預期 (圖)
受訪企業認為聘人不當後果 (圖)
蒐數據評估需時 「低資」宜兩年一檢 (圖)
最低工資最益新來港婦
今年打工族料加薪5% (圖)
工聯會批大型超市陰招圖壟斷市場 (圖)
工聯指兩大超市五大「壟斷」招數(表一)
兩大超市及其他商戶可樂(8罐裝)價格變動(表二) (圖)
土瓜灣買藍藥水 價格差異93.8%
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圖)
政府:小販釘牌制不「一刀切」 (圖)
鄉局重申「紅契」僭建物「合法」 (圖)
來論:新特首 新氣象 新希望 新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