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鄉局重申「紅契」僭建物「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偉強與梁福元出席電台節目。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發展局對僭建村屋展開執法行動,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重申,「紅契」村屋並無高度限制,而多年前居民興建時亦理解是無高度限制,他又評估說至今累積個案以3層半的村屋約有4,000宗,4層或以上的亦有近1,000宗,相信有關當局可以派合資格人士作安全審視。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則稱,當局的執法計劃應該暫緩,不要「惹怒」村民等各方人士。

林偉強電台舌戰聽眾

 在昨日電台「烽煙」節目上,不少聽眾致電質疑鄉紳要求保留僭建物的理據。黃小姐質疑新界鄉紳以「長期未執法等於默許僭建」的說法來拒絕當局執法不合邏輯:「我吸毒多年的,政府可以拉我,為何不理順?(政府)應給我牌照吸毒!」有聽眾亦質疑新界鄉紳以「前朝不執法」為由拒絕清拆僭建物,「只會講『前朝』,那你們就不要享有現在政府的福利好了」。

 林偉強在節目上回應時指,以吸毒來形容村屋僭建是不切實際的,指新界村屋於1961年前未引入安全條例,有關的僭建物是「合法」的,所謂「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他認為有關僭建倘經合資格人士檢查證明結構安全,當局應容許其繼續存在。

梁福元稱申報「搵笨」

 新界27鄉「保衛家園行動小組」召集人梁福元稱,他們建議村民暫時不作申報,是因為「舉證是政府一方的責任,無理由要村民自行申報」,形容此舉等同要村民「自投羅網」,「如同未經法庭審訊便認罪」,是「搵市民笨」。

 他續稱,新界居於村屋的人口約有100萬,質疑當局的清拆行動將令無數村民失去居所,又指會籌集資金聘請律師,支援接獲清拆令的「苦主」。

相關新聞
胡錦濤語梁振英:團結拓新局 中央寄厚望 (圖)
梁振英:修補嫌隙 維護廉潔 明天更好 (圖)
各界反應:促成「大團結」 不負中央殷囑 (圖)
梁振英治港思路:求變是手段 穩定是目標 (圖)
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圖)
CY:上任後研助北上打工仔 (圖)
四成港企擬次季增聘人手 (圖)
港企長期職位招聘預期 (圖)
受訪企業認為聘人不當後果 (圖)
蒐數據評估需時 「低資」宜兩年一檢 (圖)
最低工資最益新來港婦
今年打工族料加薪5% (圖)
工聯會批大型超市陰招圖壟斷市場 (圖)
工聯指兩大超市五大「壟斷」招數(表一)
兩大超市及其他商戶可樂(8罐裝)價格變動(表二) (圖)
土瓜灣買藍藥水 價格差異93.8%
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圖)
政府:小販釘牌制不「一刀切」 (圖)
鄉局重申「紅契」僭建物「合法」 (圖)
來論:新特首 新氣象 新希望 新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