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新特首 新氣象 新希望 新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黎玉珍

 候任特首梁振英赴京接受任命。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分別對梁振英提出勉勵與期望。中央領導人今次對梁振英的講話,比對前兩位特首有所不同,過去領導人會見候任特首時往往著重鼓勵和希望,今次對梁振英叮囑較多,要求具體,明顯是針對香港目前形勢。今次中央對梁振英的期望,絕非泛泛而談,而是有的放矢。

實行「大和解」避免內耗

 中央和港人都希望新特首,給香港帶來新氣象、新希望、新局面。首先的一個新氣象是,梁振英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實行社會「大和解」。特首選舉競爭而出現的社會嫌隙和分歧,如果長期延續下去甚至會演變為嚴重內耗;如果特首選舉中的嫌隙和分歧演變為長時間的內耗,不但香港經濟民生堪虞,而且香港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要角色和功能也會弱化。這是無法承受的代價。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這四句箴言,是中央贈予港人的金石良言和對香港的總體要求,也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要素。其中,「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推進民主的社會氛圍和基礎。彌合選舉嫌隙和分歧,促進社會「大和解」,有利於建立和鞏固這一社會氛圍和基礎。同時,也是對香港過去幾年泛政治化傾向的糾正。泛政治化傾向令政府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香港如能實行社會「大和解」的新氣象,就可減少民粹主義泛濫、社會爭拗不斷的現象。

梁振英理念與時俱進適時更新

 梁振英在競選時介紹政綱說,他是次參加選舉,希望與全港市民齊心,為香港未來打拚,「我的治港理念是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穩中求變」,對現在的經濟發展不均,成果分配不公,發展停滯,不能視而不見,即使在過程中觸及既得利益,仍要迎難而上,勇於面對。梁振英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暢談他未來5年的治港思路,其中強調他要親商界,也要親基層民眾。他又指,工商地產業的利益與全社會的利益總體是一致的,唯有穩定和諧的大環境,地產商也好,其他工商業也好,普羅大眾也好,都才有持續發展的空間。而經濟發展了,政府也才有更多財政去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如貧窮問題、房屋問題、環境問題,這樣香港才是一個更健康的社會。這說明梁振英的理念在與時俱進,適時更新。因為「穩中求變」不一定與商界對立,只要政策合理,就能使工商地產業的利益與全社會的利益總體一致。而工商界若要在香港「長做長有」,也必須在利潤和公眾利益之間作平衡。

香港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

 梁振英說,提出「穩中求變」,就是想改變過去多年來政府施政中民意意見最大的方面。包括一些議論較多的方面,比如在經濟發展方面,政府要不要有所作為。香港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政府不應該過多干涉,但是也並非無為而治,特別是在市場調節失靈的時候,需要審時度勢,適度有為,穩定市場秩序,為香港社會發展從方向上、政策上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近年西方政府的表現,也清楚印證了這一點。

 審時度勢,適度有為,在確保公平競爭的大前提下,扶持香港的企業,把握好國家和亞洲經濟蓬勃發展的良好機遇,促進較高速和持續的經濟增長,提供就業機會,改善民生。這必然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新希望、新局面。香港如果「一本通書讀到老」,抱住積極不干預政策不放,無所作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香港的競爭力就會不斷減弱。實際上,過去20年間,新加坡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6.60%,高於香港的3.95%。香港的整體生產總值已經在2010年被新加坡超過;與此同時,香港經濟規模正在被內地多個城市迅速超越,預計到2015年,香港若不急起直追,經濟規模將降至中國第7 位,在上海、北京、廣州、深圳、蘇州、天津之後。

適應大環境變化 珍惜廉潔核心價值

 梁振英說,內外環境都在變,如果新一屆政府對大環境的變化漠然置之,施政一成不變,要想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肯定做不到。梁振英經修改後的政綱共6大部分:長遠規劃,優化人口;土地運輸,均衡發展;發展經濟,創造就業;社會服務,全面關顧;優質生活,豐盛人生;行政管治,與時並進。新特首梁振英對大環境的變化感覺敏銳,並具有強烈的危機感和使命感,其新的政綱、理念和作風,是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新希望、新局面的關鍵因素。

 梁振英特別強調: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人權、誠信、廉潔、新聞自由等等,不僅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中央領導人向梁振英提出清正廉潔的要求,說明中央高度珍惜作為香港核心價值之一的廉潔,這正是香港的優勢之一。香港的廉潔是香港成功基石,中央領導人意在提醒梁振英對貪腐必須防微杜漸。

相關新聞
胡錦濤語梁振英:團結拓新局 中央寄厚望 (圖)
梁振英:修補嫌隙 維護廉潔 明天更好 (圖)
各界反應:促成「大團結」 不負中央殷囑 (圖)
梁振英治港思路:求變是手段 穩定是目標 (圖)
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圖)
CY:上任後研助北上打工仔 (圖)
四成港企擬次季增聘人手 (圖)
港企長期職位招聘預期 (圖)
受訪企業認為聘人不當後果 (圖)
蒐數據評估需時 「低資」宜兩年一檢 (圖)
最低工資最益新來港婦
今年打工族料加薪5% (圖)
工聯會批大型超市陰招圖壟斷市場 (圖)
工聯指兩大超市五大「壟斷」招數(表一)
兩大超市及其他商戶可樂(8罐裝)價格變動(表二) (圖)
土瓜灣買藍藥水 價格差異93.8%
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圖)
政府:小販釘牌制不「一刀切」 (圖)
鄉局重申「紅契」僭建物「合法」 (圖)
來論:新特首 新氣象 新希望 新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