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呂新華表示,不論身在何處,獅子山精神將永遠激勵自己。資料圖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與香港各界朋友話別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昨日任期結束,今天會離開香港。在結束任期之際,呂新華昨日向各界發表一封告別信,感謝大家對他工作的大力支持。告別信全文如下:

 四月,我將結束在香港的工作返回北京。在這春暖花開的美好季節告別香港,告別友人,心中難免感傷與不捨。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已在香港度過6個春秋。在這2000多個日子裡,我饒有興趣地讀著香港這本書,與香港同胞一道見證香港的成長和變化,收穫了至真至誠的關愛和友情,生活中充滿快樂與溫馨。

「一國兩制」 成功落實

 香港曾飽經滄桑,卻風采依然。歷史的風風雨雨使她變得勇敢堅強。中西合璧、古今相融的特色令她永保魅力,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讓她生機勃勃。「無畏更無懼」、「攜手踏平崎嶇」的「獅子山」精神讓她戰勝一個個困難和挑戰。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成功落實。700萬香港同胞秉持積極進取、追求卓越的「飛龍」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創造了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新奇蹟。

 溫家寶總理訪港時曾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是面向世界的香港。」憑著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憑著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的辛勤拚搏,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不斷煥發出新的光芒與活力。她的未來也將更加璀璨奪目﹗

及時保護 港人權益

 在我40年的外交生涯,有16年時間,為香港的回歸和繁榮穩定貢獻力量,深感光榮和責任重大。我牢記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重托,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從香港實際出發,開拓進取,積極開展涉港外交工作。

 我們同特區政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順利處理了大量涉港外交事務。我們全力支援香港建設「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亞洲時區首位國際金融中心」和「區域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協助香港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積極協助特區參加和主辦國際會議等重大活動、處理有關國際公約在香港的適用、授權特區政府與外國談判簽署雙邊協定、全力及時保護海外香港同胞的合法權益。

提高香港國際競爭力

 我們還通過外交大講堂、公眾開放日、外交知識競賽、大學生國際問題座談、大學生外交夏令營和香江亞洲論壇等多種活動,讓外交走近更多香港同胞,讓大家一道共享作為中國人的光榮和驕傲。能夠為擴大香港對外交往、提高香港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維護祖國和香港的利益盡綿薄之力,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回望香江大地,這裡有我們共同追求的理想和團結奮鬥的足跡。我不會忘記與香港各界朋友同舟共濟、攜手合作、共同走過的日子。我衷心感謝每一位關注、關心、理解、鼓勵、幫助我和公署的香港同胞和特區政府同事,我會永遠記住你們,祝福你們!

獅子山精神永作激勵

 在香港的歲月承載著我人生的美好回憶,成為我生命中的寶貴財富。我已到退役年齡,不再在外交第一線馳騁,但仍有新的領域等待我去開拓。今後,無論我身在何處,「獅子山」精神將永遠激勵我,絢爛芬芳的紫荊花將永遠盛開在我的心田!

 希望在北京見到你們。

           呂新華

       二零一二年四月

(小題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胡錦濤語梁振英:團結拓新局 中央寄厚望 (圖)
梁振英:修補嫌隙 維護廉潔 明天更好 (圖)
各界反應:促成「大團結」 不負中央殷囑 (圖)
梁振英治港思路:求變是手段 穩定是目標 (圖)
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圖)
CY:上任後研助北上打工仔 (圖)
四成港企擬次季增聘人手 (圖)
港企長期職位招聘預期 (圖)
受訪企業認為聘人不當後果 (圖)
蒐數據評估需時 「低資」宜兩年一檢 (圖)
最低工資最益新來港婦
今年打工族料加薪5% (圖)
工聯會批大型超市陰招圖壟斷市場 (圖)
工聯指兩大超市五大「壟斷」招數(表一)
兩大超市及其他商戶可樂(8罐裝)價格變動(表二) (圖)
土瓜灣買藍藥水 價格差異93.8%
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圖)
政府:小販釘牌制不「一刀切」 (圖)
鄉局重申「紅契」僭建物「合法」 (圖)
來論:新特首 新氣象 新希望 新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