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用完即棄 黎廣德無得直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民黨一直有野心搶奪「反對派第一大黨」之位,但由於罔顧香港700萬市民利益,包括涉嫌煽動東涌婆婆司法覆核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以至被指為「外傭居權案」及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的始作俑者,在今屆區議會選舉遇上滑鐵盧。其中,一直被該黨高層「寄予厚望」的副主席黎廣德在區選落敗,公民黨即「翻臉不認人」,將他剔出今屆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直選的參選名單之列,慘被「用完即棄」。

 就今年立法會選舉的部署,公民黨於早前完成了黨內的提名程序,並會於本月底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考慮參選名單」。

區選敗北失超選如意算盤

 身為公民黨創黨成員的黎廣德,多年來均十分活躍,霸佔了黨內不少資源,該黨更安排黎廣德參選今屆區議會,原計劃待其勝出、「試票成功」後,可以參與競逐今屆立選的「超級區議員」議席,又或與該黨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港島同組名單參選,但黎廣德最後以失敗告終。

 現實是殘酷的。有反對派中人直言:「公民黨一直以來畀鱄齯祩鷛|佢(黎廣德),畀個副主席佢做,又幫佢促成公共專業聯盟,增加佢唔少曝光機會,今屆區議會選舉佢就一個人霸鰲X個區去千挑萬選,但最後得票率仲少過(另一公民黨成員)郭榮鏗!」

或轉戰工程界圖渾水摸魚

 區選失敗,「超選」無望,連和陳淑莊拍檔參加港島區直選的機會亦隨之而去:「陳淑莊最初不斷向黎廣德送高帽,大談雙方如何合拍,但自從黎在區議會選舉失敗後,就再無見到任何高帽飛揚,某些人更採取了封口行動……公民黨好現實,表現唔好就會放棄,最明顯例子就係前黨友譚香文,當初又話乜女神物女神,後來連輸幾場(選舉),就被投閒置散,唔排除黎老兄會步譚香文後塵!」

 該反對派中人估計,黎廣德最終可能會參與立法會工程界選舉,並「祈禱」建制派一旦有兩人參與競逐議席而拉散票源,自己就可以「漁人得利」。

 由於黎廣德「墮馬」,公民黨要重新部署港島區的參選名單。據指,郭家麒有機會「冷手執個熱煎堆」,與陳淑莊合組名單在港島出選。

 反對派中人指,郭家麒一直都希望能夠「重返議會」,惟一直被黎廣德「踩住」,未能在港島出選,而有意轉往新界西參選,亦被「自己人」「窒住」:「該黨本欲以『超選』誘『地頭蟲』陳琬琛作交換條件,將新西議席的參選機會讓給郭家麒,陳琬琛一度心郁郁,但眼見該黨區選慘敗,而為爭『超選』入場券的『借票行動』並不順利,恐防該黨最終未能取得足夠提名,為免自己兩頭唔到岸,即無法參選『超選』,又被郭家麒『分票』,所以陳琬琛已一口拒絕。」

郭家麒冷手執個熱煎堆

 在郭家麒「徬徨無依」之際,一直壓在他頭上的黎廣德失勢,遂打蛇隨棍上,「大條道理出戰港島區」,由陳淑莊排在頭位,郭家麒則排第二位,而為確保公民黨能在港島區維持兩席,他們考慮再派聲稱有退意的前黨魁余若薇出馬,在名單上排第三,以發揮其剩餘價值谷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胡錦濤語梁振英:團結拓新局 中央寄厚望 (圖)
梁振英:修補嫌隙 維護廉潔 明天更好 (圖)
各界反應:促成「大團結」 不負中央殷囑 (圖)
梁振英治港思路:求變是手段 穩定是目標 (圖)
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圖)
CY:上任後研助北上打工仔 (圖)
四成港企擬次季增聘人手 (圖)
港企長期職位招聘預期 (圖)
受訪企業認為聘人不當後果 (圖)
蒐數據評估需時 「低資」宜兩年一檢 (圖)
最低工資最益新來港婦
今年打工族料加薪5% (圖)
工聯會批大型超市陰招圖壟斷市場 (圖)
工聯指兩大超市五大「壟斷」招數(表一)
兩大超市及其他商戶可樂(8罐裝)價格變動(表二) (圖)
土瓜灣買藍藥水 價格差異93.8%
香港,心中始終有你 (圖)
政府:小販釘牌制不「一刀切」 (圖)
鄉局重申「紅契」僭建物「合法」 (圖)
來論:新特首 新氣象 新希望 新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