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快樂實驗學堂 培育追夢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蒼山學堂外的自然景致。 (圖片由陳陣提供)

 在北京生活16年的陳陣,花了三年時間踩點,才尋找到大理這個自然宜居的山川之地。既想和家人過上遠離都市的自然生活,又想給孩子一個依山傍水、親近自然,逃離無聊的作業和考試的學堂,陳陣在蒼山洱海間創辦起蒼山學堂,太太則打理在雙廊的客棧。

 曾做過教育記者的陳陣,對教育一直有著自己的思考。「教育真的需要像體制學校那麼痛苦和無奈麼?」在蒼山洱海間一個叫桃溪谷的地方,創辦的蒼山學堂就是一間讓孩子快樂成長的實驗型的小私塾,學堂效仿有九十多年歷史的英國夏山學校,給孩子自主和選擇權,讓學校適應孩子。學堂裡沒有必修的功課,所有課都由孩子選擇上或不上;沒有作業,沒有考試,把時間和選擇權全然放給孩子,讓他們找到自己喜歡和想要做的事,並最終成為自己。課程包括中醫、武術、易經、採茶製茶課、科學課、陶藝課。學校的老師是自願參與這項教學創新的志願者,來自中國、德國、美國、英國等地。

環球遊學 萬里路勝萬卷書

 上不上那門課程都由孩子們自己決定。「有一次中醫課,孩子們集體不願意上,讓上課的老師很尷尬,但我們還是遵照孩子們的意思,最終沒上這堂課。就想讓孩子們像一朵花一樣想怎麼長就怎麼長。可是我們現在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給予孩子們的自由邊界的度越來越寬,要到一個怎樣的度才是合適的,我們還不太好把握。」今年三月,蒼山學堂將帶領4名學生開始環球遊學,將行走東南亞、中東、美洲、歐洲等地區,歷時5年。「希望通過這樣切實的遊歷,能讓孩子們真正認識自己和世界。萬水千山走過,讓孩子們成長為敢於追尋自己的理想,有所敬畏又無所畏懼的人。」

相關新聞
厭倦都市逐利 白領大理逐夢 (2012-04-14) (圖)
藝術家組畫社 教授婆婆畫畫 (2012-04-14) (圖)
快樂實驗學堂 培育追夢少年 (2012-04-14) (圖)
話你知 (2012-04-14)
原住民:喜漁村繁榮 憂恬靜漸褪 (2012-04-14) (圖)
給孩子一個有庭院的童年 (2012-04-14)
彝家打歌 百年傳承 (2012-04-07) (圖)
產自山野村寨 好評譽滿中外 (2012-04-07) (圖)
不懂音律舞蹈 卻成「打歌達人」 (2012-04-07) (圖)
耳濡目染 醉心創作半世紀 (2012-04-07) (圖)
清朝踏歌壁畫栩栩如生 (2012-04-07) (圖)
巍山青雲打歌 (2012-04-07) (圖)
最後的自梳女二之一:復籍 (2012-03-17) (圖)
耄耋媽姐復籍夢圓 (2012-03-17) (圖)
暮年感慨無子女送終 (2012-03-17)
「特別通道」姍姍來遲 (2012-03-17) (圖)
我湊大李光耀子女 (2012-03-17)
貢獻家鄉 故土反哺 (2012-03-17)
話你知:自梳習俗 (2012-03-17) (圖)
追溯華夏7千載 揭秘仰韶文化 (2012-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