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厭倦都市逐利 白領大理逐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看山看海看雲,雙廊生活恬靜自然。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艷娟 攝

 「我曾經經歷許多,終於明白什麼是幸福—恬靜的隱居,做些簡單有用的善事,一份有意義的工作,然後休息,享受自然、讀書、聽音樂、愛周圍的人……」在著名電影《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裡反映主人公心聲的台詞,正在雲南大理的一個小漁村被眾多來自「北滬廣」的白領們變為真正的生活現實。他們放下昔日都市生活的喧囂、繁忙、疲憊、疏離與妥協,在洱海邊依水而居,享受自己建蓋房屋的樂趣,與父母妻子兒女相伴,與大山大水相對,看山看海看雲,過著自己夢想了許久的恬靜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艷娟

在這個叫雙廊的漁村,你總能發現生活的無限可能。不論是從逐浪上海灘到客居山水間的金融和房地產行業的高管,還是從北京舉家喬遷至此創辦山居學堂,還是來自廣東的建築設計師在此建蓋一座院落,給一雙兒女一個有院子的童年,還是來自上海的自由藝術家在自家的院落裡教授當地的大媽阿婆畫畫,還是20出頭的北漂一族背起行囊走過千山萬水,行走至此落腳客棧靠自己的設計創意為客棧服務,免去住宿和餐飲費,便可盡享「裸旅」的經濟自在。

昔逐浪上海灘 今客居山水間

 早晨的雙廊漁村,粗壯的大榕樹在清晨淡淡的水汽裡透出夢幻的綠,寧靜而清新,不時從洱海吹來的海風透著初春清爽的氣息。上海人丁磊在自家客廳裡慢慢泡上一壺茶,和家人一起商量今天的午餐,窗外便是碧波蕩漾的洱海。

 2年前,這個昔日在上海從事房地產和金融行業的高管對重複工作帶來的厭惡感已到了無法妥協的地步,便在姐姐的建議下到雙廊看看。不曾想,一來便愛得不願歸滬。僅用一個月時間就辭職,賣房,奔赴雙廊,租地,建房,開始面朝大海、自由的田園生活。在這方山水間,他「可以安靜下來思考一些最初衷的問題,再也不用焦慮明天要發生或未發生的事」,從堅信「在上海灘有什麼不是搶回來」蛻變為 「在雙廊,生活和錢多錢少沒關係」。

陪著孩子成長 原來如此喜悅

 「記得我剛到雙廊的那一年,村裡有戶人家僱的漁民外出打漁翻船死了。這家僱主為此要賠償一大筆錢,但他家無力償還。村裡人便自發捐款,一夜間就幫這戶人家湊夠了錢。當時我被這樣一個互助小社會裡透出的濃濃人情味驚住了。在這裡呆長了,我發現這樣的事情在這個村子裡再平常不過。鄰里之間互助往來,對於他人的幫助在漫長的歲月中慢慢還給對方,人與人的交往充滿溫暖。」

 人性的溫情、山水的開闊、生活和事業的相互兼顧、可以去做原來因妥協不能去做的事情……丁磊在看得見海的窗前,細數自己到雙廊後從生活到心靈的諸多收穫。「在上海,早晨泡上的那壺茶忙得來不及喝上一口;在雙廊,早上悠悠泡上一壺茶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倚著窗邊坐下,看著海景邊聊邊喝,沒有比生活更重要的事;在上海,家只是睡覺的地方;在雙廊,家是和愛人一起探討中餐吃什麼,一起創製美味糕點,一起看日落日出雲捲雲舒,一起等待新生命降臨充滿著生活氣息的幸福天地;在上海,哪裡也去不了;在雙廊,哪裡都能去了;在上海,人的相處實際又疏離;在雙廊,你會為一個人簡單純樸的性情而喜歡他。大山大水讓人性情開闊,緩慢的生活節奏、溫暖綿長的人際往來,讓心產生從未有過的安定感。」

 建成的房子2間用於自住其餘對外經營,「這樣既能養活自己又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關於以後,丁磊覺得再也沒有比有大量的時間陪著孩子成長,看著他一天天長大更讓他感到驚喜的了。

相關新聞
厭倦都市逐利 白領大理逐夢 (2012-04-14) (圖)
藝術家組畫社 教授婆婆畫畫 (2012-04-14) (圖)
快樂實驗學堂 培育追夢少年 (2012-04-14) (圖)
話你知 (2012-04-14)
原住民:喜漁村繁榮 憂恬靜漸褪 (2012-04-14) (圖)
給孩子一個有庭院的童年 (2012-04-14)
彝家打歌 百年傳承 (2012-04-07) (圖)
產自山野村寨 好評譽滿中外 (2012-04-07) (圖)
不懂音律舞蹈 卻成「打歌達人」 (2012-04-07) (圖)
耳濡目染 醉心創作半世紀 (2012-04-07) (圖)
清朝踏歌壁畫栩栩如生 (2012-04-07) (圖)
巍山青雲打歌 (2012-04-07) (圖)
最後的自梳女二之一:復籍 (2012-03-17) (圖)
耄耋媽姐復籍夢圓 (2012-03-17) (圖)
暮年感慨無子女送終 (2012-03-17)
「特別通道」姍姍來遲 (2012-03-17) (圖)
我湊大李光耀子女 (2012-03-17)
貢獻家鄉 故土反哺 (2012-03-17)
話你知:自梳習俗 (2012-03-17) (圖)
追溯華夏7千載 揭秘仰韶文化 (2012-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