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生命的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陳莉

 聽著雨來,聽著風來,感覺著氣溫的驟降,隨之,花兒一點點蔫下去,完成了它的一歲一榮枯。

 然後,風又來,雨又來,氣溫回升,花兒又開始它的一歲一枯榮。

 買現成的鮮花固然方便,省時省心省力,可是把一粒細小的種子養大,看著它一天天展示它的成長,展開它的生命,瘦弱的枝條一天比一天抖擻、一天比一天強壯,更有著難以言喻的欣悅和無限的美。

 請購鮮花僅僅是膚淺的愛美,滿足一時點綴環境和家居的需要,多少含著虛榮,只為自己的,缺乏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的更深刻的內涵。

 唐老師是花友,也是鄰居。只是現在的鄰居隔著樓牆和水泥的硬和冷,不容易熟識了。唐老師每天晚飯後,和另外兩個鄰居老太太在樓下散步,鍛煉身體的性質,來來回回一圈圈地走。邊走邊細語道家常,有時候聲音響,中氣十足的,我在廚房陽台上也聽見了,所以印象深刻。她們三個人,步態有些龍鍾蹣跚,身體起伏有些大,但是腳下卻又靈活,一抬腿,毫不遲疑地跨出去了,是健康自信的。

 即使在她們兜圈子的散步運動中常常和她們迎頭照面,好幾年裡,我和她們依然沒有更多的親近。但我喜歡孩子,有一天主動和另一個老太太的孫女玩,唐老師教她稱呼我,還要她懂得禮貌,看見大人要主動打招呼。在這樣的教誨下,我引而伸之、觸類旁通,看見這三個老太太,也主動打招呼了。

 我喜歡種花,種到陽台上放不下的時候,移到樓下的綠化地裡了,同樣喜歡種花的唐老師這才知道我和她有著同樣的喜好。

 我們一起種花吧,唐老師對我說。

 好的,一起種花。

 唐老師住在另一幢樓的一樓,樓前地方大,有更加寬裕的地方折騰。她是富有詩情的,空地上放了雕花鏤空的鐵藝桌椅,閒情逸致的感覺,可以看書,可以品茗,可以細細體會春天的來臨。

 唐老師帶著我四周繞了一圈說著自己的打算,我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想像這四周種滿了歐洲月季,迎著春風盛開,隔離開街那頭隨時聽聞的喇叭聲、剎車聲和公交車進站的提示聲,帶給我們一方田園詩情,不失城市的小資情調的—這是迴旋於鄉野卻又高於鄉野的城市品位呢。這是我的淺薄。

 唐老師突然指著桌上的一盆菊花說,「這是秋菊,本來應該是秋天開的,但是我去年生病住院回來的時候,它突然開了。那天我出院回家,打開後院的門,突然看見它開得那麼美,好像歡迎我回家一樣,特別感動。而且兩年不開的石榴也在這天開了,鮮紅的花朵掛在枝頭,似乎在暗示我安然無恙。那天是6月15號,我病癒出院的日子,那種感動的心情,沒法用語言表達的。」

 「你生了什麼病啊?」我問。

 「癌症,動了大手術。」唐老師笑道,輕描淡寫的。

 癌症,動了大手術,我親眼看見年輕的只有30歲的生命被它打倒了,在很長的時間裡,我慼慼於生命的脆弱。而高齡七十三的唐老師把癌症打敗了。

 生命的感動,有些人可能突然失去,有些人卻又把它把握了。未來我們可能會很幸福,未來我們可能會很疾苦,可是惜福啊,珍惜當下,把握當下,珍惜此世此時的每一刻,給予微笑。我們能夠看見花開,是因為我們能夠體會到生命的美麗。那潛伏在我們體內的無法控制的病痛,會因為我們的開朗而被趕走的。

 「你喜歡種花,愛花的人都是開朗的,所以癌症被你打敗了。」我說:「心情很重要,可以趕走癌細胞。」

 一天,我和唐老師正在院子裡忙碌,唐老師的一對朋友給她送來了一盆花。這盆花是從遙遠的北方採了枝條扦插成功的,殊為難得。他們說不出花名,只是珍惜這遙遠的路途和誠心。我笑著,「這是長壽花,寓意非常好。但是長壽花好養的,到處都有。」

 「它是從北方帶來的。」唐老師強調著。在這強調裡,我聽出了唐老師的惜物和惜緣。

 一根細小的枝條,插活了。它慢慢成長,開叉生枝,枝葉健康豐滿,然後花骨朵綴滿了枝頭。在某一個時候,給自己一個意料之中卻又突如其來的開懷大笑。

 種花的人和花一起笑,這是唐老師可以打敗癌症的原因。

 這心情是平靜安定的,不浮躁,呵護著生命,慢慢培植它,慈愛耐心地看著它從瘦弱到茁壯。這是直接從花店裡買來鮮花的人無法理解的,即使那番突出設計感的插花藝術呢,也和真正的生命成長隔著薄霧,浮在浮華之中,滿足自己追求設計感、雕琢感的虛榮,追求鮮花常開不敗的盛景。他們在浮躁中浮躁,卻無法在同樣的時光流逝中,感受著枝條抽芽,綠意盎然,最後奼紫嫣紅。

 在這裡,一歲一枯榮,一歲一榮枯,是平靜地接受時光的流逝,也是平靜地等待生命力的恢復。在生命的感動中,靜靜地守著、體會著它的成、住、壞、空和四季的循環往復。所謂種花可以修身養性,就在於此吧。也在這修身養性中,擁有了強大強勁的生命力和修復力。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命的感動
翠袖 乾坤:通識科考試毫無意義
跳出框框:桃姐(卿婆)
琴台客聚:所謂屌絲的柔情
生活語絲:可憎的男人
思旋天地:曙光將現
網人網事:平等安心一切時
書法中的中國心——容浩然書法作品賞析 (圖)
面向民族的國民教育 (圖)
生活藝術哲學家施密德:「優化」幸福 (圖)
書評:青春小說的夏天味道《闖關45億!》 (圖)
徵稿啟事
書介:水面波紋 (圖)
書介:麥田裡的老師 (圖)
書介:陳可辛.自己的路 (圖)
書介:交換 (圖)
書介:熊的王者—俄羅斯的權力邏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