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所謂屌絲的柔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馮磊

 泰坦尼克號又來搶錢了。媒體報道稱,這次,製作方已經將3D版的《泰坦尼克號》推向市場,估計會獲得不菲的收益。

 泰坦尼克上一次的火爆,是十四年前的事情。當時,街頭小店裡出售的《泰坦尼克號》光碟,都是盜版的。而且,光碟也不叫《泰坦尼克號》,而叫《鐵達尼號》。當年,我曾問過別人,有明白人回答說,鐵達尼號是海峽對岸的譯法。換言之,我們看到的,都是台灣島上的版本。

 一晃,十四年過去了。當年街頭賣光碟的小店都紛紛不見了。他們,有的破產,更多的改行做了別的。今天如果買光碟,就只能去超市或新華書店了。至於露絲和傑克的愛情,十四年了,究竟有沒有結局?

 導演和編劇很狡猾。他們沒有把故事的結局告訴大家,而只是說,船沉了。

 沉了的泰坦尼克號上是有不到半數的倖存者的,這是人人知道的事實。一九一二年的那一次,坐船的成千上萬,幸運之神的雙手,會否眷顧了傑克和露絲呢?天知道。但我們都不希望他們死去。

 如果兩人都活著,又或者,多年以後,當傑克和露絲在紐約的街頭相遇,他們是悲欣交集,還是神色黯然?

 青春,來不得假設。

 一個屌絲的求愛之路,充滿了當年《北歐海盜史》所描述的奇妙。一九一二年,距離美利堅立國已經一百多年了,卻仍然是全球冒險家心中的神聖之地。那之前的十多年,中國有大批華人到舊金山出賣勞動力、淘金。傳說中,成千上萬人因此埋骨異鄉。

 傑克也是如此。懷揣著到新大陸淘金的夢想,手捏著靠賭博贏來的一張船票,在船上巧遇高富帥的女兒露絲。後者,是一個充滿憧憬、對現實感到厭倦的少女。她不安於現狀,不願意接受既成的命運安排。

 這樣,兩人之間就產生了火花。所謂屌絲們夢寐以求的愛情,一般就是如此吧。

 相對於高富帥,屌絲們的愛情更加小心翼翼。傑克為了贏得露絲的愛情,最後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相對於風度翩翩的富家子弟,窮小帥們要想在愛情的道路上取得勝利,難度實在太大了。一個鮮明的例子是,在民間,幾乎每家都有灰姑娘,幾乎每個灰姑娘都做著水晶鞋的夢想。她們都憧憬著嫁入豪門。這些灰姑娘們,幾乎沒有一個人想過要嫁給一個窮漢—窮愁潦倒如傑克,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他吃了上頓沒下頓,又或者,長年累月徘徊在昏暗的辦公室與城市的地下室之間。

 這是最容易受傷的一群。對,我說的是一群人。

 在正常的年代,屌絲們的愛情往往不妙。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在情場上都是黯然的。

 革命的年代稍有不同。這個不同,不在於愛情本身有什麼不同,而在於革命本身為愛情提供了別樣的平台。多年以後,回首往事,我們發現,那些大人物的情感生活,確實與普通人有所區別。但,也有老人如此回憶:「出生入死,整天考慮著如何活下來,哪裡會想到什麼愛情?」—有時候想起陝北的信天游《白馬調》,感覺尤其特殊。那,竟然也是愛情的一種出路。(人,就是這樣吧,沒有出路的時候,總要努力去尋找出路的。愛情,也是如此。即使是一個屌絲的愛情。)

 我有朋友,早年家境貧寒,憑借自身努力,考入名校。後來娶得美人歸,再後來,藉著妻子家庭的力量成了成功人士。前幾天遇到嫂夫人,一臉滄桑。原來,老公有了外遇。

 他們的愛情,也算是屌絲柔情的又一個版本。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命的感動
翠袖 乾坤:通識科考試毫無意義
跳出框框:桃姐(卿婆)
琴台客聚:所謂屌絲的柔情
生活語絲:可憎的男人
思旋天地:曙光將現
網人網事:平等安心一切時
書法中的中國心——容浩然書法作品賞析 (圖)
面向民族的國民教育 (圖)
生活藝術哲學家施密德:「優化」幸福 (圖)
書評:青春小說的夏天味道《闖關45億!》 (圖)
徵稿啟事
書介:水面波紋 (圖)
書介:麥田裡的老師 (圖)
書介:陳可辛.自己的路 (圖)
書介:交換 (圖)
書介:熊的王者—俄羅斯的權力邏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