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曙光將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思旋

 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全球各國利益在此角力不在話下,香港是福地;天助、人助,同樣在此地的利益集團都會設法維護香港。穩定是福,只有穩定才能保持繁榮。從古至今,香港當家者都不好當也,懂得團結四方力量,平衡其利益為依歸,才能齊心向前謀求發展。不過,雖然社會不斷進步,民主開放令施政也愈來愈公正、公平、公開。人民訴求無疑也愈來愈多,顯然每一個政府以至每一個當家的都不可能全部滿足,施政難免維艱,內部難免有矛盾,老百姓怨言日多也是常情囉。香港回歸祖國快十五年了,人民當家作主意識越來越強烈,參與政治及社會事務也越來越投入,那是理所當然的。公開表達意見提議或怨言本來是好事,不過,不排除別有用心者或受到某些集團唆擺而作出不理性的抗爭行動,企圖攪亂社會秩序,那就是不對的。

 敏感的香港金融市場可就更敏感,不僅受外圍歐美市場的影響,也同受中國內地消息的影響。全球經濟緩慢復甦,中國經濟亦然。今年是全球多個國家選舉年,政治與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投資者舉棋不定不敢妄動,也不敢有大動作。事實上,金融市場多個板塊包括證券、貴金屬、石油資源等,互牽動影響上落,十分複雜多變。在上周初曾有數日,因歐洲債券負面消息再傳,挑動全球股市下跌,投資信心下降,幸而,周三歐美股市止跌回升,再加上周四,內地兩股市場躍升拖動下,香港股市也大升,內房股最勁,內銀股也不賴。最近獲復旦大學頒授榮譽博士的香港著名經濟專家劉遵義在年初北京全國政協開會期間,就曾分析過歐洲債券危機問題,劉委員認為歐洲債券所謂危機,可審慎樂觀,似乎並非會釀成全球金融災難。其實,歐洲債券正負消息一直困擾金融市場,掀起上上落落炒風不斷,造就大戶發達,小戶被魚肉。內地經濟放緩,特別是出口、製造業不景氣,嚴重打擊就業,銀根收緊,宏觀調控遏打房地產,百業也衰退,無疑中央為大局著想,聰明的投資者期待並相信中央調控政策快出台,對內銀、內房兩板塊顯然有救了。黎明曙光將現,幸福指數飆升哩!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命的感動
翠袖 乾坤:通識科考試毫無意義
跳出框框:桃姐(卿婆)
琴台客聚:所謂屌絲的柔情
生活語絲:可憎的男人
思旋天地:曙光將現
網人網事:平等安心一切時
書法中的中國心——容浩然書法作品賞析 (圖)
面向民族的國民教育 (圖)
生活藝術哲學家施密德:「優化」幸福 (圖)
書評:青春小說的夏天味道《闖關45億!》 (圖)
徵稿啟事
書介:水面波紋 (圖)
書介:麥田裡的老師 (圖)
書介:陳可辛.自己的路 (圖)
書介:交換 (圖)
書介:熊的王者—俄羅斯的權力邏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