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平等安心一切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狸美美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先給您做個測試:您平時玩什麼微博?上什麼論壇?看什麼球賽?穿什麼衣服?如果您的回答依次是:Twitter、豆瓣、意甲和Topshop,那麼恭喜您,您已站在「鄙視鏈」中被羨慕嫉妒恨的金字塔頂尖;而如果您的回答是:非飯否非新浪非騰訊的其他雜牌微博、百度貼吧、中甲和堡獅龍的話,那麼,呃,不好意思,您已墜在了鄙視鏈的底層,將被上面的每一層所連環「鄙視」。

 上個星期,有一個新名詞在微博中躥紅:鄙視鏈。這個詞源於《南方都市報》近期發表的一篇文章《鄙視鏈—生活中那些微妙的優越感之社會心理分析》。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列舉出數個生活中的「鄙視食物鏈」,諸如看原版《紐約客》的鄙視看《三聯生活周刊》、《新周刊》的,看《三聯》和《新周》的又鄙視看《讀者》的,看《讀者》的則鄙視看《知音》的等等。文章一出,立馬拋磚引玉,激發了網民一貫的創作熱情,各種版本的鄙視鏈亦隨之出爐。為此,新浪微博還特意開設了「你在鄙視鏈哪一層」的微話題,一時間參與的博友高達一百多萬。

 在諸多總結中,比較為網民津津樂道的幾條鏈包括:論壇選擇上,豆瓣、天涯、貓撲、貼吧;郵件方面,Gmail、163、QQ;搜索引擎,谷歌、百度、BING、搜搜、搜狗;聊天工具,Gtalk、MSN、QQ、飛信;社交網站,Facebook、開心網、人人網、朋友網;足球聯賽,意甲、英超、西甲、德甲、法甲、中超、中甲;電影選擇上,冷門國家文藝片、歐洲文藝片、日韓小清新片、我國老港片、好萊塢大片、內地片;電視劇,英劇、美劇、日劇、韓劇、港劇、台劇、內地劇、泰劇;電視台,BBC、鳳凰衛視、CCTV、湖南衛視……

 短短一條鄙視食物鏈,引發的思考卻是綿長的。許多網友炮轟推崇鄙視鏈的「裝X俠」們,認為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鄙視不是優劣的標準,「穿高跟鞋的永遠不了解穿平底鞋的自在;穿平底鞋的也永遠不知道穿高跟鞋的優雅」;另一部分人持贊同觀點,有網友MM就說,雖然聽不懂BBC,但就是開著,也會顯得自己很與眾不同;另有一部分網友持娛樂觀點,認為編個鄙視鏈樂呵一下未嘗不可,聲討的人們「言重了」。而心理學專家們則從此舉背後總結出「東方式嫉妒」的國民劣根性。

 在所有的評論中,小狸最喜歡一名網友提及的一句佛語:「平等安心一切時」。其實,無論是選擇身處鏈內還是鏈外,也無論是處在鏈內的哪一級,都只是一種喜好而已。踏踏實實做自己的事,認認真真尊重別人的選擇,不妄判,不菲薄,不自大,長保平等之心,參透喜樂真諦。一切都是浮雲啊!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命的感動
翠袖 乾坤:通識科考試毫無意義
跳出框框:桃姐(卿婆)
琴台客聚:所謂屌絲的柔情
生活語絲:可憎的男人
思旋天地:曙光將現
網人網事:平等安心一切時
書法中的中國心——容浩然書法作品賞析 (圖)
面向民族的國民教育 (圖)
生活藝術哲學家施密德:「優化」幸福 (圖)
書評:青春小說的夏天味道《闖關45億!》 (圖)
徵稿啟事
書介:水面波紋 (圖)
書介:麥田裡的老師 (圖)
書介:陳可辛.自己的路 (圖)
書介:交換 (圖)
書介:熊的王者—俄羅斯的權力邏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