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法中的中國心——容浩然書法作品賞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容浩然

 香港的書法教育,是本港著名書法家容浩然先生一直關心的大問題。他不但平時對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力圖做到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也力求在書法公益化事業的發展中,發揮自己的一份心力與貢獻。本報不久前採訪了容浩然先生,不但賞析他的作品,同時也從他的作品中讀出一份真誠的中國心。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美是一種統一

 一部好的書法作品,如果僅僅是字「好看」,那絕不是上乘之作。書聖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之所以能流傳千古,成為「第一行書」,絕不只因其字形之美,更是因為其內容之美,甚至是王羲之的人格之美。也就是說,一部好的書法作品是字形之美與內容之美的統一。岳武穆之《滿江紅》表現了容浩然作品中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洋溢著愛國主義的激情,氣壯山河,名傳千古。「怒」字引領全篇,以此觀照字形,便覺字字「發怒」,力透紙背的筆畫當中蘊含的是對金軍的憤慨,以及對自己決意北伐、直搗黃龍之志的直接表達。觀此書法作品,我們不可能只品味字形之美,因為作品內容所傳達的強烈的思想內涵深深地震撼著我們。這幅作品是成功的,我們不能否認字形之美對這幅作品的貢獻,但讓我們印象最深的,恐怕是內容所蘊含的思想感情。當然,字形和內容如此的渾然天成,我們不得不感謝這幅作品的作者創造者容浩然先生,他深入骨髓的思想內涵和高尚人格成就了這幅作品。

 另外,這幅作品字的間架結構以及字與字之間的結構都富於韻律感,這幅作品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視覺上的衝擊,還給予了欣賞者聽覺上的享受,彷彿是一曲雄壯的交響樂在耳邊迴蕩,繞樑不絕。再看魯迅的千古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一身傲骨,渾身是刺,桀驁不馴,他的雜文很多時候是一種嬉笑怒罵,他給人的印象是難以接近的。這幅條幅,小篆筆劃的圓潤,作者筆法的濃淡相間,每個字看似隨意為之,雜亂無章,其實卻井然有序、謹守方圓;看似無棱無角,但卻似渾身是刺,面對這幅條幅,儼然面前站著活樹人。同樣的字體,如果寫的是柳永的《雨霖鈴》,給人的感受絕非如此,怕是每個字都似「寒蟬淒切」,看後不覺「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了。

天真與清新

 看到「天真」,我們往往會想到爛漫無邪的頑童,剛剛學會蹣跚走路,偶爾溜進爸爸的書房,摸到了毛筆,便「信手塗鴉」,毫無章法,但卻可愛至極,因為他的每一筆都是無意識的,也是最為純真的,不摻雜任何念想的。我們看這兩個字,會猜想作者是個不錯的兒童心理學家,他最會揣摩兒童心思,提筆在手,刷刷點點,一氣呵成,真是「天真」。筆法的濃淡,線條的粗細,字形的結構,完全看不出是出自成人之手,令人拍案叫絕。試想,如果「天真」二字透著「顏筋柳骨」,就像七旬老人,紮起總角,說話間嗲聲嗲氣,令人作嘔。再看「清心」,「清心」後跟著「寡欲」,儒釋道三家均以此作為修心之路。「清心」二字看起來極其自然,毫無造作之感,隸書的筆法,卻沒有隸書的工整嚴謹,頗似已然實現了心靈的自由解放。不像高居廟堂的達官貴人,也不像財大氣粗的地方豪紳,卻像極了歸隱山林的閑雲野鶴,俯仰之間盡皆自然之態。「天籟」一幅給人的感覺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頗有莊周之風範。筆畫猶似脫韁的野馬,縱橫恣肆,可謂字與天和,頗具自然之美!

 「鶴鳴九皋」典出《詩經.小雅.鶴鳴》:「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喻賢士身隱名著。這四個字在字體上,乃至筆劃上都無甚特別之處,以行書行字,間以濃淡。乍一看十分平淡,可是眼光卻遲遲不忍離去,又不知何故。感覺著平淡的四字透著一種魔力,抑或說有一種極強的吸引力牽引著欣賞者,使之寸步難移。何故?細推敲,則是因為內容所致,賢士本身具有的人格魅力!同樣的字體寫著「米飯饅頭」,則興趣索然,大跌眼鏡!「言而有信」語出《論語.學而》,是儒家重要信條之一。以行書行字,筆畫張揚,似乎無法與儒家門徒謹守方圓聯繫起來。看到這四個字,我們會想到如果以「顏筋柳骨」行字,那就再合適不過了。但是,即使是這樣的行書,看不出強烈的秩序感,我們照樣能感覺得到它似乎在跟我們講述「曾子殺豬」的故事,告訴我們,生活於世當以信立!

 書畫不分家,也可以說字畫不分家,字體本身就是畫面,不同的是,字本身符號性很強,所以字體十分地豐富。書法作品所傳達的思想感情必須與書寫的內容緊密聯繫。

書法教育當常態化

 容浩然認為,香港的書法教育已經進入了一個關鍵的時刻,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書法教育,是擺在政府、社會、家庭以及學生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以政府而言,容浩然認為,香港的書法學習熱情仍舊有待提高,這與政府的推動有著很大的關聯。因為過去殖民地歷史的原因,大家往往鍾情於與西方文化有關的科目進行學習,例如鋼琴、小提琴、油畫等等。這樣的做法,無形中將中國傳統的書畫藝術邊緣化,從而造成了國粹藝術被看輕的現實。容浩然認為,政府應當以身作則,帶頭進行有關書畫方面的宣傳與推介力度。例如,海峽兩岸,台灣的領導人馬英九或是祖國的領袖,都會以毛筆字來批閱公文。不久前,溫家寶總理頒授予新任特首梁振英先生的任命狀,就是用毛筆字簽名的,足見國家領導人深厚的國學淵源。如果香港的特首或政府公務人員,也能夠以毛筆字來進行公務文章的書寫,相信一定會大大有利於書法的推廣與學習。

 從社會層面看,學校應當加強對書法等傳統中國文化的學習力度,根本上是要將這些文化藝術與學生的成績、學分掛u,這樣,才能夠以適度壓力的方式促進書法事業的繁榮與發展。目前,本港學習書法的,大多是中老年人,他們的學習熱情與動力是建立在興趣的基礎上的,如果能夠將書法列為中學或是大學的必修課程,並且作為學生素質考核與成績評定的一種模式與途徑,相信大家會更加重視書法,也能夠在書法的學習中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熱愛與情感。

 如果書法成為一門課程,那麼,這樣的課程應當怎樣設置呢?容浩然認為,應當在國民教育的大框架下來開展中國傳統文化與藝術的教育。他認為,國民教育不僅僅是一種抽象的國家認同教育,如何將國家認同、民族認同與文化認同具體化,需要極為具象的藝術構造來進行模型樹立。因此,需要將書法教育作為國民教育的一部分,用以開展全方位的文化情感培養,唯有如此,學生們才能夠在書法的學習中領會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並借助這樣的途徑,增強自身的民族認同感與自豪感。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命的感動
翠袖 乾坤:通識科考試毫無意義
跳出框框:桃姐(卿婆)
琴台客聚:所謂屌絲的柔情
生活語絲:可憎的男人
思旋天地:曙光將現
網人網事:平等安心一切時
書法中的中國心——容浩然書法作品賞析 (圖)
面向民族的國民教育 (圖)
生活藝術哲學家施密德:「優化」幸福 (圖)
書評:青春小說的夏天味道《闖關45億!》 (圖)
徵稿啟事
書介:水面波紋 (圖)
書介:麥田裡的老師 (圖)
書介:陳可辛.自己的路 (圖)
書介:交換 (圖)
書介:熊的王者—俄羅斯的權力邏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