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幅首日放寬 人幣匯率回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場認為人民幣短期偏軟,對航空股有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人民銀行昨天起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波幅限制由0.5%擴大至1%,人民幣匯率波幅昨日亦隨之擴大,中間價及收市價均下跌,分別較上周五跌81個基點及120基點。綜合專家分析指出,人民幣擴大波幅後首日下跌,而波幅遠不及1%,反映人民幣單向升值趨勢已經改變,估值並接近均衡水平;日後匯率雙向波動將更明顯,企業規避匯率波動風險的難度及需求也隨之增加。

 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收跌,且波動幅度較央行宣佈擴大限制前更為明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公布,人民幣兌美元昨日中間價為6.2960,較上一個交易日跌81個基點;而路透社資料顯示,人民幣兌美元盤中最低見6.3205,最高價亦是中間價6.2960,高低波幅0.38%;收盤價報6.3150,較上日收盤價6.3030跌120基點。

一年遠匯貶值275基點

 境內市場人民幣兌1美元一年期掉期最新成交價為6.3425元,相當於市場認為一年後人民幣兌美元將達到6.3425元,較昨日即期市場的收盤價6.3150貶值275基點。

 外電引述匯商指出,人民幣昨日匯價波幅的確比以往大,但昨日的跌幅還是沒有超出之前0.5%的幅度,更遑論1%,除了隔夜美元走強之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擴大匯價波動幅度限制之後,令不能持有美元空頭過夜的交易機構潛在損失風險增加,做空動能相應減弱。

鼓勵採用人民幣結算

 他指,從首日的情況看,與2010年重啟匯改後的市場表現截然不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昨日明顯下跌,說明市場對於人民幣升值趨勢的判斷,已經發生根本性改變,匯率雙向波動更明顯,反映日後規避匯率波動風險的需求也會隨之增加。這對管理者還是市場,都是一次新嘗試。但他認為,擴大人民幣兌美元波幅限制,是中國在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該政策可否減少央行對匯市的干預,以及會不會增加外貿企業匯兌成本,尚需進一步觀察。

 然而,匯率彈性加大,令人民幣匯率更難判斷,外貿風險將大增,意味企業要作更多人民幣匯價風險管理。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表示,加大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幅區間,對各界有不同程度好處,對擁有海外業務的內地企業而言,人民幣每日波幅增加,企業的潛在兌換風險將上升,對沖匯價風險的金融產品需求將增加,有利中國金融業發展。另方面,這亦間接鼓勵企業的外貿,採用人民幣結算來減低兌換風險,有利人民幣國際化。此外,人民幣升值預期下降,有利內地出口業。對中國本身,匯率波幅擴大可紓緩國外,尤其是美國要求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發行點心債券成本將漲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學家周洪禮認為,隨著通脹水平的日漸下降,人民幣升值的周期性壓力已有所緩解,人民幣結構性價值低估程度已沒有以前那麼嚴重;而配合相關部門近期採取的其他行動,如擴大QFII計劃規模等,放寬人民幣匯率交易區間可能會因資金流量的增加而引發人民幣匯率波幅的進一步加大。此外,相關部門還增加了人民幣同一籃子貨幣的關聯度,以此增進人民幣匯率的雙向靈活性。在這樣的背景下,發行點心債券(離岸人民幣債券)的成本將會上漲,因為投資者會要求有更高的收益來抵消貨幣匯率波動性的增強。同時,隨著貨幣升值預期的減弱,債券投資者還會更加注重債券的信用品質,有利於點心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波幅首日放寬 人幣匯率回落 (圖)
航空股受壓 出口股未受惠 (圖)
人幣料再升值3% 短期炒作增加 (圖)
傳內地部分縣域已「放水」 (圖)
2012河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專輯 (圖)
河北投洽會今起會展舉行 (圖)
邯鄲旅遊項目尋合作 (圖)
藍海曹妃甸爭取明年登H股 (圖)
縣城商貿綜合體在港推介 (圖)
遷西「生態遊」豐富觀光魅力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高盛減持工行H股表 (圖)
內銀股昨普遍回軟
海通獲11投資者認購45億元 (圖)
安永:新股市場下半年轉好
法興料輪商季內主攻藍籌輪證 (圖)
摩根:港投資者信心指數回升 (圖)
摩根投資者信心指數
亨德森:蘋果抵買過fb
國壽海外獲准投資內銀間債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