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料再升值3% 短期炒作增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璇)人民銀行擴大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下限波幅至1%,業界普遍預計,人民幣波動性增加,刺激相關衍生產品需求。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表示,人民幣匯價每日波幅擴大是正面的措施,有助提高人民幣雙向匯兌的彈性,促進人民幣匯率的價格發現,有利人民幣匯率機制的進一步完善。

 金管局又指,雖然人民幣離岸匯價有機會受在岸市場因素的影響,但本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完全屬市場主導,並不受人行的每日匯率波幅規定影響。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加,預期市場對匯率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會相應增加,有利在岸及離岸市場的發展。

 中信銀行國際高級副總裁廖群(見圖)表示,人民幣兌美元浮動擴大會增加人民幣匯價波幅,造成雙向表現,而買賣及炒作活動亦會增加,惟他指出,相信今年人民幣僅升值2%至3%,較去年的5%為低。

單邊升值已成為過去

 此外,多家大行發布報告預測人民幣前景。美銀美林發布報告稱,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更大的雙向波動將有效阻止熱錢流入,不過今年匯率升貶值的空間則相對較小。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亦預示著,人民幣兌美元的單邊升值已成為過去,且中國的匯率制度正進一步促使人民幣參考貿易加權的一籃子貨幣。

 花旗發布報告指出,在貿易順差縮窄和通脹壓力緩解的背景下,人民幣快速升值的空間和動力有所減弱,但經濟基本面仍支持其未來升值,料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升幅在1%-2%。報告稱,在升值預期下,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波動將增大,但是央行還是可以通過市場干預及每日中間價的設定來影響人民幣價值。

 申銀萬國指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增強人民幣的匯率彈性和靈活性有助於弱化其單邊升值預期,料短期內人民幣處在貶值預期中。報告認為,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數據顯示當前經濟繼續處於下行通道中,並且下行壓力明顯加大,使得市場加大了近期人民幣的貶值預期。而美國QE3的推出懸而未決,西班牙債務問題再次使得歐債危機被市場強化,導致美元指數階段性走強,這時擴大人民幣兌美元波幅區間,可能會導致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但報告亦預計人民幣實際貶值的可能性不大。報告並稱,從長期看,人民幣進入了震盪式的緩慢升值通道中。

相關新聞
波幅首日放寬 人幣匯率回落 (圖)
航空股受壓 出口股未受惠 (圖)
人幣料再升值3% 短期炒作增加 (圖)
傳內地部分縣域已「放水」 (圖)
2012河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專輯 (圖)
河北投洽會今起會展舉行 (圖)
邯鄲旅遊項目尋合作 (圖)
藍海曹妃甸爭取明年登H股 (圖)
縣城商貿綜合體在港推介 (圖)
遷西「生態遊」豐富觀光魅力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高盛減持工行H股表 (圖)
內銀股昨普遍回軟
海通獲11投資者認購45億元 (圖)
安永:新股市場下半年轉好
法興料輪商季內主攻藍籌輪證 (圖)
摩根:港投資者信心指數回升 (圖)
摩根投資者信心指數
亨德森:蘋果抵買過fb
國壽海外獲准投資內銀間債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